第一次踏上馬拉威,帶給我的感動……
2017/07/06
非洲行動

馬拉威人的熱情令人難忘

我第一次的”單飛”旅程,就是參加「畢嘉士基金會」體驗馬拉威的踩線團,這趟的單飛行程,長達10300公里,獨自搭飛機前往非洲馬拉威。

 

2015年8月,我與另外兩位旅伴原本約在香港機場集合,卻在颱風影響下,他們班機機延遲起飛趕不上轉機的時間,意外促成我的這趟冒險之旅,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情,從香港飛往南非,再從南非轉機到馬拉威首都里隆威。

 

一下飛機我就感受到馬拉威人的熱情,機場人員見我獨自一人出關,便上前詢問是否有人接機,我告訴他:有,但我需要網路才能聯絡朋友,那位機場人員二話不說就把Wi-Fi密碼給我,當下我真感受到,馬拉威是名符其實的非洲溫暖之心。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馬拉威也是。走在街上,迎面而來的路人會面帶微笑跟你打招呼、逛超市陌生婦人會主動向你推薦當地最受歡迎的零食、走訪東加部落時,村民用歌舞回應我們的到訪。這些都讓我領略到馬拉威人的善良和熱情,有種特別的熟悉感,彷彿回到了台灣。

 

以往和父母一起出國都是跟團,幾乎沒有機會與當地人相處,而這次的馬拉威之行,讓我有機會藉由融入當地人的生活,進而了解一個地方,譬如:與寡婦團體的媽媽們一起做料理,到咖啡園體驗半日農夫的生活、與學校的孩子一起打排球,這些經驗對我來說新鮮又有趣,讓我深深愛上這種旅遊方式。

 

還沒踏上馬拉威的土地,我以為馬拉威就像國家地理頻道介紹的那樣:很原始,實際走訪才發現馬拉威沒有想像中落後,她很像五十年前的台灣,處在發展剛起步的階段,日子雖然過得辛苦但人民樂天知足,想到此,突然覺得我可以無憂無慮地上大學,好幸福! (2015馬拉威之旅體驗者:曾駿欽 / 大學生)
 

分享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