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非洲神秘面紗之我一定還要再回去
2017/07/01
最新活動,非洲行動

非洲,對我來說很神秘又很遠,覺得一生好像應該去一次,卻又有一點點的害怕。回想起高中到斯里蘭卡當志工前也是很害怕,但去了之後覺得很好。這次去非洲,我想應該也是這樣吧,於是就報名了畢嘉士的馬拉威生活體驗行!出發前,他們一再重申「我們不是去當志工,短短的11天不可能對當地帶來什麼改變,改變最多的通常是我們自己」。明明是一個公益團體卻做這樣的強調,不僅令我對他們另眼相看,也對行程格外的期待。

 

在經過一萬多公里航程,正式踏上馬拉威國土且被當地各色人種環繞時我依然不太能相信「我真的在非洲了!」行程的第四天到了北方PHOKA咖啡田,平常就喜歡喝咖啡的我充滿期待,第一次親手摘下紅豔飽滿的咖啡櫻桃豆,剝開後裡面有二顆果實,嘗起來居然是甜的。我們在台灣喝到的畢嘉士馬拉威咖啡,就是出自這些小農媽媽之手,因為加入公平貿易計畫讓她們有了穩定的收入,臉上也綻放著甜甜的笑容。我們在2千多公尺高原上看到咖啡生產的過程,喝到用木樁搗出道地的馬拉威式咖啡,還看到公益咖啡對生命造成的改變在咖啡香與微風吹拂中交織出記憶中最難以忘懷的滋味。

 

隔天,我們造訪了一個團體叫chitatata,初到訪時看到一群充滿自信的女性,用一段精彩的舞蹈歌唱熱情歡迎我們,大家開心地又唱又跳。絲毫看不出她們是一群失去丈夫,想靠自己力量養活孩子的堅強母親。那天我們一起體驗農耕蓋房子、餵小雞在只有10度的低溫夜晚,她們就輪班睡在雞舍地板,定時起身燃起煤炭,保護她們賴以維生的雞群。看這些寡婦媽媽們不畏辛苦認真開朗做好每一件事的精神大大的感動著我們

 

這趟旅行另一個感動的瞬間,則是在Vwaza野生動物園的夜晚!那裡不只是沒有光害,而是完全的黑暗,沒有燈火亦沒有建築物,只能看見遼闊到沒有盡頭銀閃閃的星空。那個晚上大家都很捨不得睡,凝視著星空,想將它永遠烙印在腦海裡。

 

這次造訪馬拉威這些團體的經驗都讓我重新去思考生命的意義,改變了我很多事情。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常常抱怨著生活的大小事,我也不例外,但當我走出去並看到更多相較台灣困頓的環境後,每當遇到挫折或難關時,總會想起那些在艱困中,依然為了生存及溫飽努力生活的人們,這讓我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不再總是有著怨天尤人的想法。如果你跟我一樣偏好看見另一個國家最貼近現實的一面、與當地人民有更多接觸的旅遊方式,或對人生感到困惑想出去走走,不妨跟畢嘉士走一遭。去了之後或許你會發現,原來要擔心的沒有那麼多!

分享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