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馬拉威 我的學習之旅
2017/07/06
非洲行動,公益商品

台灣人想去非洲深度旅遊並不容易,而且坊間也找不到去馬拉威的旅遊行程,朋友轉知「畢嘉士基金會」徵求去馬拉威旅行的自費體驗者,我沒有考慮太久便報名。

 

周遭的朋友聽說我要去非洲,第一個反應都是「八月去非洲一定很熱」,我總是要花時間解釋:馬拉威是高原地形,位處南半球,八月是冬季不會熱,甚至會有點冷有此可見刻板印象的危險性,為了避免落入對一個地方偏頗的理解,每回出國我會先做功課,也會提醒自己要保持開放的心態去體驗、去感受。

 

馬拉威之旅帶給我最大的收穫是可以和當地人們相處,透過近距離接觸,我的視野一下子被打開了。在物質匱乏的馬拉威,我看見人們用起初的的智慧去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對自然崇敬、對得來不易得資源總是充滿感恩,反觀我們太依賴便利,對地球造成許多傷害,從另一個角度想,是我們要向馬拉威人學習。

 

這兩年公平貿易商品在台灣日漸受到矚目,我十分認同公平貿易的理念,但是對於它的效益,透過書面報導老實說並不深刻。實地拜訪馬拉威公平貿易咖啡農場之後,我見證了在合作社的支持下小農生產技術提升,生活也獲得改善。接待我們的咖啡農臉上的笑容,讓我領略了口中所喝到的咖啡是如何推動社會改變。

 

出國不免俗地想要放鬆一下,「畢嘉士」貼心地將訪視行程與觀光行程交錯安排。我念念不忘的包括:在野生動物園巧遇大象家族、在馬拉威湖邊餵食老鷹、划獨木舟,美麗晚霞、滿天星空更是結束疲憊一天最棒的禮物。

 

這趟旅程幫我找回對於旅行最初的感動,因為去過馬拉威,我與馬拉威產生情感連結,以至於我現在看到黑皮膚的人,我都會覺得好親切,甚至有股衝動想跑上前問:「Do you come from Malawi」?(2015馬拉威之旅體驗者:Maggie / 上班族)
 

分享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