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杯乾淨的水:馬拉威濾水器計畫
2018/04/25
非洲行動

水是什麼顏色?透明無色?還是混雜著泥沙,甚至是排泄物?

 

馬拉威湖,是非洲第三大湖,也是湖區區民賴以為生的寶庫,靠湖捕魚為生,更是他們日常用水的重要來源。然而,看似乾淨的馬拉威湖水,卻暗藏著病菌危機。

 

以湖邊村落Kawanga為例,堅硬的岩石地層讓廁所建置不易,難以挖鑿設置化糞池,村民也習慣隨地或在湖邊便溺,動物也會在湖邊喝水、排泄,每到雨季,情況更加嚴重,雨水將岸上人或動物的排泄物、垃圾沖到湖裡,加重汙染。居民主要用水來源的湖水,未經處理讓村民腹痛、腹瀉,甚至罹患霍亂。加上當地醫療資源不足,無法妥善就醫,霍亂疫情嚴重時,許多村民可能因此喪命。
 

2016年,畢嘉士水與衛生計畫拓展到Kawanga村落。場勘後,駐點工作人員開始搜尋資料、尋求專家建議,思考可行的解決方式。我們評估過飲用水加氯、深水井及重力供水系統等方法,最後找到了Biosand Filter生物沙濾式濾水器,這個最適合當地的作法!利用在馬拉威就可取得的砂石、礫石及水泥等材料,製作可半永久使用又低成本的濾水器,透過生物膜及過濾砂層,去除水中異物及病原,維護良好的濾水器可殺死90-99%的細菌,過濾出的水乾淨、無臭無味,甚至清涼。

 

 

2017年,畢嘉士串聯其他NGO,與當地恩卡塔灣水利局(Nkhata Bay Waterboard)合作,在村裡組成工作小組,針對村民進行用水衛生教育,並推派兩位代表學習如何製作及維護濾水器。目前為止,已經在村內裝設了115座濾水器,讓村民共享使用。下一步,要拓展服務村落範圍,守護更多村民能喝到乾淨的水!

 

》支持水與衛生計畫,讓更多村民擁有乾淨飲水遠離疾病威脅!

 

分享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