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常的一杯茶開始,牽動世界的改變
2018/04/30
最新活動,公益商品

從日常的一杯茶開始,牽動世界的改變

非營利組織怎麼也「營利」? 畢嘉士基金會,目前全台唯一一家擁有「國際公平貿易認證」,銷售掛有FAIRTRADE 標誌咖啡、茶葉的「非營利組織」,商品銷售利潤100%回饋到非洲馬拉威,他們要幫助當地貧困家庭孩子去上學。  

 

一通電話,開啟公平貿易這個艱鉅的「營利」挑戰

2014年,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接到非洲馬拉威同仁的一通電話。同仁轉述:有一個台商跟小農訂了咖啡,最後人卻消失不見。一年的咖啡產量就是一個家庭整年的生計,情急之下輾轉聯繫上我們才逐漸發展出這個計畫。

 

但身為非營利組織,卻跑來賣公平貿易咖啡/茶,看來簡單但真有這麼容易嗎?周文珍苦笑著說:「從進口報關、設計包裝到管理銷售,對我們都是全新的課題與學習。而且市場是最殘酷的,無論你想要幫助誰、背後有什麼意義,最直接的問題,好不好喝?才是消費者最終買單的關鍵!」

 

畢嘉士的馬拉威咖啡經過杯測鑑定,達到美國咖啡品質協會標準的精品咖啡等級,喝過的人都很驚訝公平貿易商品也可以有精品咖啡的品質,價格也合理,現在逐步獲得民眾的支持。為了讓台灣人在日常就透過公平貿易商品,更加認識馬拉威,畢嘉士在2017年更進一步推出茶葉系列商品。

 

遠至19世紀,非洲最古老的茶葉產地—馬拉威

馬拉威南部的Thyolo地區為丘陵地形,海拔約1200公尺,涼爽舒適雨量適中,適合茶葉生長,向來是知名的頂級茶葉產區。只是過去多銷往西方國家,台灣還不曾有人引進,因此許多喜歡品嘗各國好茶的茶迷,都非常開心終於能在台灣品嘗到。

 (圖說:畢嘉士馬拉威公平貿易茶葉)

 

畢嘉士,邀民眾用「喝茶」做好事

畢嘉士擺脫傳統慈善濟貧的思維,扶持小農,讓他們靠自己的力量幫助自己。周文珍說:「台灣人其實都善良的不得了,想做點好事又不知從何開始。我常這樣說,最真實的改變都是從最小的地方開始,就像談環保,都會先從自己帶環保袋開始;若大家想要做點好事,希望可以先從喝一杯沒有剝削的好茶、好咖啡開始」。

 

 

   逛逛公平貿易商品   

 

分享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