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點滴愛心解救馬拉威霍亂危機
2019/10/07
非洲行動

 

雨季來臨時,馬拉威湖水質變得更加混濁,反覆拉肚子、生病曾是湖區村民共同的夢靨。兩年前,台灣的畢嘉士基金會將「生物沙濾式濾水器」帶進村落,成功改寫村民們的宿命,甚至解除漁村的霍亂危機。

 

想喝一口乾淨的水,在馬拉威,彌足珍貴!苦於岩質地形、無法鑿井的湖區村民更是有感。唯一欣慰的可能是,這裡沒有缺水的問題。大人小孩在湖邊就地洗澡、洗衣服,也在這裡將偌大的水桶裝滿,頂上頭,沿著陡坡走15分鐘的路回家。

 

沒有殺菌概念,加上木炭珍貴,上山砍材費時費力,村民早已習慣生飲湖水。然而,雨季來臨,暴雨沖垮岸上簡陋廁所,排泄物、垃圾被雨水沖進湖裡,嚴重汙染水源。腹瀉、腹痛,甚至感染霍亂,幾乎就是馬拉威湖區村落的日常。2015年,北部湖區村落一到雨季常常爆發霍亂,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當地醫療資源不足,抵抗力較低的孩童更是面臨生死關頭。

 

 

村民曾把腦筋動到山上的河水,但蓋水塔、接管線的費用,換算成台幣竟高達台幣300萬元,對於國民年所得只有1萬多台幣的馬拉威人而言根本是天價。2017年,畢嘉士基金會針對馬拉威北部湖區村落,引進滅菌率達99%的生物沙濾式濾水器,包含安裝追蹤、運費及衛教,一座僅台幣5000元,受到村民們熱烈歡迎。

 

辦衛教工作坊凝聚全村共識,種下改變的種子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研究、多方的溝通,才終於找到專門製造生物沙濾式濾水器的當地NGO組織 ─ Malawi Water Project。」生物沙濾式濾水器利用過濾砂層及生物膜等設計,能有效殺死90-99%的細菌與微生物,濾出乾淨無臭無味的水,簡單、有效且低成本的淨水方法,非常適合無法鑿井的馬拉威湖區村落。「為了讓大多數的村民有乾淨的水喝,目前我們的做法是,鼓勵家家戶戶安裝,提高用水便利性。」

 

安裝濾水器之前,畢嘉士駐地工作人員會先造訪村落,與村民們開會,徵詢意願並鼓勵他們成立管理委員會、推選代表,期許維護及管理濾水器的工作與責任,未來可以由全村共同負擔。周文珍說:「確保永續性,是畢嘉士在馬拉威每個社區計畫很重要的核心。」

 

有些家戶沒有廁所,村民習慣隨地便溺因而汙染水源,是另一個隱憂。除了安裝濾水器,畢嘉士團隊還會舉辦社區參與式的衛教訓練,宣導水資源保護以及正確的衛生習慣,從基礎改善問題。周文珍說:「透過村民自發成立的委員會,我們進一步期待能激起群體意識,由他們自己訂定衛生規則、相互監督,促成改變的發生。」

 

 

一座濾水器,意外拾起馬拉威男性的尊嚴

 

前些日子,周文珍再度拜訪第一個執行濾水器計畫的村落-Kawanga。問及過濾水的口感?「Pure ! (純淨)」得到許多村民這樣的形容,而感受最深的莫過於不再受腹瀉、腹痛所苦。

 

事實的確如此,兩年來,這項計畫已經改善113個家戶與5所學校師生飲用水品質,讓超過2500人有乾淨的水喝。周文珍開心表示:「安裝濾水器的村落,不僅霍亂從此絕跡,居民甚至連拉肚子都沒有了呢!」一座生物沙濾式濾水器造價5000台幣,畢嘉士請村民負擔80台幣。「我們的想法是,當村民覺得這個東西不是免費的時候,就會更認真去維護它。」

 

 

在湖區村落-Sanje的說明會上,Thomas是第一個表態願意自己出錢安裝濾水器的人。Thomas說:「有了濾水器,我才能保護我的太太和兩個小孩。」周文珍描繪當時的情境:Thomas講這句話的時候,眼睛散發著光芒,你可以感受到,做這件事對他意義重大,「我有幫忙解決家裡面的問題,我有負起一家之主的責任,那樣的感覺。」一座濾水器,沒想到可以幫助馬拉威男性重拾自信與尊嚴,是團隊意外收穫的「禮物」。

 

每三個馬拉威人,就有一人無法取得乾淨的水源。畢嘉士服務的馬拉威北部湖區村落,霍亂疫情幾乎年年發生。周文珍說:「搶救生命這個夢很大,但我們願意腳踏實地從看得見的需求開始努力。」

 

》支持水與衛生計畫,讓更多村民擁有乾淨飲水遠離疾病威脅!

分享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