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再就業 / 資深OL工作之道在「利他」
2019/10/07
台灣關懷

台灣人認為老了還要工作是歹命。迎接高齡社會,這樣的觀念可能需要改一改。現今有越來越多熟齡女性在面臨人生轉折時,選擇退而不休、挑戰職業第二春,為的不是薪水而是快樂,她們跳脫框架、重新定位,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從沒想過,工作可以這麼快樂

 

走進社區關懷據點,燕慧一如往常,扯開嗓子、熱情大喊:「大家好!」此時低頭發呆的阿公阿嬤聽聞,紛紛抬起頭來,笑瞇瞇地看著她。這一招,燕慧屢試不爽,她說:「老人家其實很簡單,他們需要的只有關心。」

 

燕慧是畢嘉士基金會社區體適能檢測團隊的一員。大姊個性、喜歡照顧人的燕慧,在團隊裡像顆定心丸,總能適時輔佐正職的護理師,讓大家的工作各就各位。

 

每回上工,燕慧都會這樣要求自己:短短三分鐘內,我要幫長輩做完這項檢測,要陪他聊天,還要讓他笑。看老人家因為緊張手腳僵硬,她便開玩笑:「汝免驚,阮不是壞人。」或是,假裝要打手心,鬧一鬧長輩。燕慧喜歡看老人家被她逗得哈哈大笑,她會感到很滿足。

 

燕慧也喜歡挑戰自己。臨時被交付任務:檢測做完,利用統整資料的空檔,帶領長輩做運動。不曾帶過體操的燕慧沒有推辭,而是趕緊回去找影片自學。擔心高齡長輩體力不夠、撐不久,燕慧貼心地把動作全部改成坐式。而她也沒忘記在過程裡穿插一些笑話,燕慧笑著說,有些長輩很可愛還會跟她互動,比如:抬腿動作,「我說:要開始釣魚囉,今天想釣什麼?老先生就會回答:美人魚。」

 

返鄉照顧老母親之前,燕慧獨自在台北打拼,在工廠擔任小主管。她說:「以前的工作是死板的,為了賺錢,身不由己,現在的工作是自己選擇的,雖然來到60這個歲數,但我不覺得自己老,因為我還可以服務人群。」

 

自從接了社區體適能檢測的工作,燕慧從沒請過一次假。她喜歡現在可以為別人付出的自己。「不要老想著以前,人要活在當下,保有熱情的自己,更能將歡樂散播給身邊的人。」熟齡再就業,這一回,燕慧賺到發自內心的快樂。

 

 

寶刀未老,原來我還是有價值

 

如果你在辦公室遇見雪娳,見她專注對著電腦打報表,這一刻雪娳是畢嘉士基金會的行政助理;如果你見一群老人正在上課,雪娳穿著制服,或寫筆記或拍照,這一刻雪娳是畢嘉士基金會的志工。穿梭於兩種身分間,雪娳看起來自在、從容,因為這是她夢寐以求的人生狀態。

 

雪娳原本在外商公司擔任財務主管,有著人人稱羨的頭銜與薪水,然而高壓的工作,加上長期用眼過度,兩眼視差500度,身心受到不小的影響。57歲那年,她毅然決然申請退休,旁人替她惋惜,她卻惦記著年少時當志工的夢想。

 

因為高中數學老師在畢業紀念冊寫下的一句話:「發揮惻隱之心,人間將有光輝」,富有愛心的雪娳深受鼓舞,「那時候我就打定主意,有朝一日要投入志工服務,回饋社會。」退休沒多久,她便順利加入畢嘉士志工隊,雪娳直呼幸運,她沒有空巢期的失落感。

 

發現雪娳擁有財會背景,工作人員力邀她接下辦公室助理的工作。決定重返職場,比起薪水,雪娳更在意工作的「意義」,專長能夠再度派上用場,她有種備受肯定的感覺,而最開心的莫過於,可以協助基金會運作,一起做好事。每周工作三個半天,因著雪娳的加入,基金會繁重的行政庶務以及仰賴專業協助的財會工作終於迎刃而解。

 

不工作的時候,雪娳也沒閒著,有時擔任志工,自我實現,有時參加課程,充實自己。她說:「表面上好像是我在服務別人,但實際上我也從其他長輩身上,學到許多寶貴的人生智慧。」最近雪娳開始規律運動,希望維持體態與健康。她笑著說:「身體好,我才能繼續做志工、為基金會工作。」

 

放棄昔日成就,雪娳不覺得可惜,她反而相信幸福的樣貌可以很多,轉個念,它就會出現在身邊。

 

支持畢嘉士有盼望的老年

 

 

分享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