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健康活力的「神奇基地」
2019/08/20
台灣關懷

體驗田園生活是許多人老後的夢想,素蘭也是。退休後她如願買了一塊地,開始種植花卉,突如其來的雙臂麻痺卻打亂一切,醫生判定是老化現象、難以恢復。但素蘭沒有被擊垮,仍積極復健,直到走進「神奇基地」,靠著運動,人生才終於重現光明……

 

素蘭口中的神奇基地,指的就是畢嘉士「永大多元照顧中心」。對素蘭的印象,最初是在永大潮齡舞團的成果發表會,一群熟齡媽媽在舞台上大跳機械舞。素蘭自我介紹的時候,開玩笑說自己今年17歲。雖然從小熱愛跳舞,素蘭卻不曾想過在髮蒼蒼的年紀,還能這麼新潮、這麼有活力。來永大之前,她深受手痛麻痺之苦,何況是跳機械舞。

 

兩年前,素蘭兩隻手臂突然麻痺無力到家醫科看診。醫生依x光片判斷是頸椎壓迫神經,建議她去復健科。但經過一年半時間的復健及針灸治療,仍不見改善。手痛到受不了的時候,她會把高舉手臂舒緩疼痛,睡覺也必須改成趴睡。素蘭很沮喪向醫生反應,醫生卻告訴她:「老人家不像年輕人復原得快,沒有惡化已經不錯了。」素蘭一聽,感覺掉入絕望深淵。

 

一度考慮開刀,但又擔心手術失敗的風險。熟識的醫生朋友建議素蘭除了例行的復健,也應該嘗試運動。於是素蘭走進「永大多元照顧中心」的體健區,尋求專業協助。

 

物理治療師陳心怡先為素蘭進行身體評估,研判素蘭是長期姿勢不良,導致通過頸椎的神經受到拉扯及壓迫,才會出現手臂麻痛的症狀,建議素蘭復健與運動可以雙管齊下,藉由復健舒緩疼痛,靠運動將錯誤的姿勢導正回來,治標同時治本。

 

素蘭是認真的學生,一周三天會準時到永大體健區運動,治療師交代的回家功課也沒忘記,收下巴運動、擴胸運動,每天不間斷複習。半年後,手臂麻痛的症狀完全消除,素蘭不敢置信地說:「完全不痛了,不必經歷開刀,效果甚至比開刀還要好。」運動拯救素蘭的人生,她特別感謝物理治療師心怡、運動指導員俊甫的細心指導。

 

心怡清楚記得,素蘭剛來永大的時候,總是頭低低的走進來,看起來沒什麼精神,因為運動改善疼痛的狀況,整個人變得神采奕奕,前後判若兩人。不僅如此,素蘭因著來永大運動,接觸這裡開辦的許多課程,學烹飪、編織、舞蹈,讓她的退休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素蘭笑著說,夫妻感情加溫,居然也是因為永大。「有一天,我在體健區運動,隔壁傳來歌唱班老師正在教唱《感謝你的愛》,當下覺得這首歌很好聽,就跟著一起哼唱。」上網查了歌詞之後,素蘭更是激動,「歌詞完全是我心境的描寫,讓我想起我和我先生的往事。」她把《感謝你的愛》這首歌,透過通訊軟體Line傳給先生,以歌傳情,素蘭的先生感受到了,夫妻倆的感情變得更融洽。

 

素蘭的快樂老年,因為永大,有了新的起點。「屏東人真是太幸運了,有畢嘉士基金會為我們預備這樣一個場所,」素蘭感動地說,「永大就像是我們另一個家。」

 

》支持有盼望的老年:http://bit.ly/2k98o4t

分享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