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嘉士基金會引進屏東首輛到宅沐浴車 幫失能者洗一個舒服、快樂的澡
2017/07/06
台灣關懷

你可能不曾體驗一個月無法洗澡的痛苦,但是你一定記得冬日泡澡的舒暢。洗澡是一件再平凡不過的事,然而對失能者而言卻是一種奢求,受限於環境、設備、人力等條件,失能者的家屬和照顧服務員往往只能用擦澡的方式,協助失能者清潔身體。畢嘉士基金會因獲得企業的支持,如今屏東第一台到宅沐浴車已蓄勢待發,希望能為屏東地區失能長者和長期臥床的病人洗個舒適的澡,一圓他們的夢。

 

到宅沐浴車是以專用車輛,配搭行動組合式浴槽,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護理師、照顧服務員、操作員三人團隊,針對中、重度失能老人及身心障礙者,特別是臥床無法起身移位、或身上有管路(如鼻胃管、尿管、氣切管)的失能者,提供到宅沐浴服務。只要一坪半空間,就可為失能者進行全身式沐浴,洗個乾淨舒服的澡,也為家庭照顧者減輕沈重負擔。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說:「開辦到宅沐浴服務,不是有沐浴車等硬體設備就足夠,更重要的是服務團隊要接受過專業訓練,才可上線提供服務。在沐浴前,由護理師為長者進行入浴前身體狀態評估及護理服務,同時另外二位服務員則進行入浴設備佈置與準備,讓沐浴成為一項維護長者尊嚴的專業服務」。

 

在一家國際企業支持下,畢嘉士基金會與老盟、中華聖母基金會得以聯合推展到宅沐浴服務,由服務始祖—中華聖母基金會設立「沐浴福祉教室」,引進日本經驗和設備,提供專業沐浴服務訓練。畢嘉士基金會在服務開辦前,便將服務團隊的護理師、照顧服務員、操作員三人送至「沐浴福祉教室」受訓,包括車輛器材使用、浴前/浴後身體狀態評估(含血壓、心跳、心理狀況、皮膚狀況等)、移位、沐浴技巧及流程等,都接受過專業指導。


 

身體清潔喚回奶奶身為一個人的尊嚴

到宅沐浴服務採三人一組,一名是專業護理師,負責監測身體狀況,一人主導組裝沐浴設備,另外配置一名男性,從旁協助出力,與另一人一同移動被沐浴者,三個人各司其職,洗臉、洗頭、吹頭髮、搓身...一切井然有序。

 

「奶奶我們現在要幫你洗臉喔!」、「奶奶慢慢浸水囉!放輕鬆!」、「奶奶水會不會太熱?舒不舒服?」...,護理師馬美芳說︰「執行一個動作照服員必須喊出聲,這樣大家的動作才會一致,而不是各洗各的,被沐浴者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身體自然就會放輕鬆。」

 

「我們會在被沐浴者身上覆蓋毛巾,尊重個人的隱私以及避免尷尬,」 美芳說,做這份工作除了需要專業,還必須有超乎常人的耐心,要像對待家人那樣的呵護,例如,有些重度失能者的腳無法伸直,皮膚很乾、背部有小傷口,我們的動作必須非常輕柔,被沐浴者看似沒有反應,但是我們可以從他的眼神、肌肉的舒張去檢視他在沐浴當下的感受究竟是舒服還是緊張。

 

美芳說起涼山村的羅奶奶,眼裡盡是安慰。羅奶奶中風重癱,無法坐起身,礙於住家環境、設備以及人力的限制,過往居家照顧服務員只能以擦澡的方式代替洗澡。美芳說︰「奶奶的身子浸泡在水裡的那一刻,奶奶說她有點緊張,還說她已經十年沒碰過水,這句話讓我震撼好久,也讓我體會到這份工作的價值。」沐浴服務結束後,浴缸的水是混濁的黑色,美芳說︰「奶奶簡直像是換了一種膚色,她神清氣爽的模樣讓我好感動。」再還沒接觸「到宅沐浴服務」之前,美芳從沒想過,短短一個小時的服務,居然可以化解一個家庭的危機。

 

從沐浴車停妥到離開,一個小時,剛好提供家屬一個喘息的空間。她的先生直說感謝︰「我81歲了,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尤其是幫太太洗澡方面,自從有到宅沐浴服務,我的壓力減輕不少。」失能者透過泡澡,不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放鬆與舒緩的效果,同時還有滋潤肌膚的功效,沐浴服務結束後,羅奶奶開心地說︰「洗澡很好,很舒服,感覺自己變漂亮了!」(文章撰寫日期:2015年2月)
 

分享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