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第一件事,是和長輩打招呼。她要讓長輩天天是好日!
2017/11/10
台灣關懷

一早走進永大日照中心,總是可以看見一個溫柔又矯捷的身影,穿梭在長輩間噓寒問暖;她是同事口中的萱萱,畢嘉士永大日照的照服組長,與4 位照服員「團體作戰」,一起和24位失能/失智長輩度過平實、豐富的每一天。

 

「長輩會隨時發生不同情況,這裡的大家會立即補位彼此支援。」萱萱分享團體戰的做法,這是團隊運作最主要的原則。日照中心裡面,雖然長輩有「分案」給照服員們;但無論如何是大家一起照顧的,這是夥伴們的共識,她說明因為這樣也能讓每天各種長輩眼中的「大事」有效率處理完。

 

 

「許多我們覺得是生活中的小事,卻可能是長輩眼中的大事。最大原則就是長輩的事情不能拖。」萱萱溫柔堅定地說著。例如,有次司機早上接到患有失智症的阿麗奶奶(化名),路途中她發現鑰匙忘了帶,非常焦慮不安。一到中心內,安撫奶奶情緒後,同仁各自討論分工,有人負責聯絡家屬,有人主動和家屬約拿鑰匙。

 

或許我們可以選擇和長輩說,不用擔心晚上等家人開門。但,那就是從服務者角度出發,而不是同理被照顧者。了解失智症長輩躁動的原因,大家分工合作處理,擔子不會永遠在同個照服員身上。只要大家一起「團體作戰」,能把長輩照護好,工作效率和品質也能兼顧。

 

 

為了讓長輩在永大中心生活有變化,萱萱和同事們討論,安排每周一次長輩自己烹煮午餐活動,「從出外買菜」開始。用分組輪流的方式,兩~三位長輩當採購小組,同仁一對一陪同;長輩開心的眼神不會騙人,正如這個活動用意是自立,讓長輩如常地生活,沒有因為老而萬事不能,長輩也因此找回自信,這才是照護的起點。家屬們也慢慢可以理解,不是不幫長輩「做予便」,重點是幫助長輩延緩失能,這樣的觀念很重要。

 

中心每天早上,有個例行工作是「長輩簽到」,拿筆寫字對多數長輩有困難,那就用貼紙替代。每天對照日期和姓名,貼上圓點貼紙簽到。這是日照督導阿惠訪視其他單位後,和萱萱提的點子。兩個人就像棒球投手和捕手,球投出來就會被穩穩接住,彼此釐清行動目標,再由萱萱和夥伴規劃執行。貼紙報到的用意是要透過辨認時間和姓名,幫助失智症長輩維持認知功能,特別是減少躁動。有奶奶想不起來昨天自己有沒有來,就會去翻簽到簿,有時候午覺起來也要確認;幫助他們回想時空位置,安撫可能引發焦慮的因素。

 

日照督導阿惠說,除了會和萱萱互拋點子嘗試外,更有共識地建立起整個團隊的「作戰」默契;從一開始仰賴固定一人規劃全部的活動,到現在每個照服員都能是各項活動的領袖,一起戰勝照顧長輩時的挑戰,一個能互相補位、不斷學習的團隊,才能伴爺爺奶奶天天是好日。

 

 

服務長輩的日子,用每天上戰場形容也不為過。大大小小的情況,都需要精準判斷,絲毫不能鬆懈馬虎。問到怎麼調適心情,萱萱給了個幽默的答案:需要想事情的時候,覺得阿雜的時候,就去院子拔雜草啊!看到落葉就會想要拿起掃把掃。久了,同仁們還會開玩笑說,萱萱是落葉組長唷。原來,需要淨空心情時,外頭草地就是現成紓壓工具。她謙虛地說,除了拔草弄花紓壓,其實也是園藝輔療課程訓練後,開始思考如何打造一塊花園,對長輩心靈和健康都有幫助。「從吃的開始,種蔥種薄荷,上次包水餃就帶長輩們去菜園拔蔥。」慢慢地長輩們覺得有趣,也會主動照顧花草,開始自發性活動四肢了。

 

每天在照顧現場,工作人員總會面臨許多挑戰,但也持續從長輩身上得到學習,「其實和長輩相處,在他們身上能學到如何『思考』,檢視自己也許事情沒有想得周全;以及溝通可以有很多不同形式」。萱萱說很難用一兩個形容詞、名詞來描述從中獲得的成就感。

 

例如,原本很抗拒參與活動的小鳳奶奶(化名),因為擔心自己不再能回家住。她便和同仁們有默契每天提醒奶奶「別忘了四點要送妳回家喔,東西要準備好」,安定了當時是永大中心新生的奶奶的心。到現在奶奶不再擔心不能回家,還會在萱萱帶活動拿出假鈔票時,搖搖頭地說:「老師這樣不行,快收起來喔!」當你發現長輩已經進步,分得清楚自己在哪裡、做些什麼,也安定許多的那刻,或許就是所謂的成就感吧。

 

改變不會每天發生,而是靠循序的累積,也就是這份要讓長輩「天天是好日」的盼望,讓畢嘉士第一線照服夥伴每天並肩同行。
 

 

分享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