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來臨 畢嘉士到宅沐浴團隊提醒:注意長輩皮膚護理
2018/12/19
台灣關懷

冬季來臨,家中長輩常喊皮膚搔癢?畢嘉士到宅沐浴團隊提醒,家中有年老者,需多留意長輩皮膚狀況及照護,減少因搔癢抓造成皮膚龜裂、紅腫,甚至發炎或感染等,平時也要多留意沐浴的溫度,應以溫水為宜。畢嘉士自2014年引進屏東首輛到宅沐浴車,至今已行駛超過3萬8千公里,守護中重度失能長輩及身心障礙者,保有尊嚴舒適的溫水沐浴。

 

畢嘉士基金會在照顧現場發現,失能5年以上長者有二成超過2年沒洗過澡,鑑於溫水沐浴有助於高齡者健康,畢嘉士2014年引進屏東首輛到宅沐浴車,為中重度失能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提供服務。透過配有儲水槽、馬達及熱水器的專業車輛、組合式浴缸,由受過訓練的護理師及照服員依照專業流程進行服務。上路至今已行駛3萬8千多公里,相當屏東縣內南北縱走350次,服務近兩千人次的失能者擁有尊嚴沐浴。

 

冬季一到,皮膚問題常見於老年人,因隨著年齡增長皮脂分泌和出汗的減少,易造成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缺水,容易引發表面出現龜裂、呈鱗屑狀的乾皮症,或皮脂缺乏型濕疹。畢嘉士到宅沐浴護理師分享,老年人皮膚照護可注意三重點:(1)避免過度清潔、(2)洗澡水不宜過熱以溫水為佳,以免高溫熱水反而洗掉皮膚保護膜、(3)選擇溫和低刺激性的清潔用品,盡量不要含酒精;但若有發炎或搔癢難耐等,則務必帶長輩儘速就醫。

 

適度溫水沐浴有助於年老者健康,不僅加速皮膚組織廢物排除、降低感染風險,還能活化副交感神經,促進消化系統蠕動及胃液分泌。浸泡溫水時身體下肢部分因為受壓較大,也能促進心搏數及全身臟器血流增加。畢嘉士到宅沐浴服務的陳奶奶高齡90歲,患有失智症中度失能臥床,抱她進到浴室洗澡十分困難且危險。兒子陳大哥分享,接受沐浴服務一段時間後,「媽媽不僅睡得好,食慾也變好,長肉了氣色也更好」。現在陳奶奶也能坐到輪椅上偶爾到門外透氣,減少臥床時間。

 

 

到宅沐浴服務一次的成本高達兩千五百元以上,雖然已有長照補助,但對於經濟弱勢的邊緣戶來說,自負費用仍是沉重的負擔,加上屏東幅員廣大,每趟出車油脂費、設備維護費,仍需要各界愛心支持。看見到宅沐浴對於失能者尊嚴及健康的幫助,長期關注照護議題的台灣人壽,連續兩年支持畢嘉士到宅沐浴,期盼透過經費的挹注能為高齡化的屏東盡一份心力,107年更公益支持拍攝「浴見─最溫柔的改變」,攜手畢嘉士一同傳遞到宅沐浴服務的專業性及服務理念,號召更多愛心大眾一起讓冬日變暖,行動支持屏東臥床長輩洗澡的心願。

 

 

 

感謝愛心企業台灣人壽支持畢嘉士到宅沐浴服務

分享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