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病」倒,從相信自己出發
2019/01/31
台灣關懷

    一頭俐落短髮、一身俏麗桃紅衣配上桃色口紅,很難看出金桂姊已71歲,更難想像她已與帕金森氏症共處十多年。
   

    從教職退休後,原想開始含飴弄孫的生活,卻在國外女兒家端盤子走到客廳時,腳不聽使喚、出現小碎步而受到驚嚇。立即返台進行檢查,確診為帕金森氏症。發病至今十年多,金桂姊忘不了當時「不想讓人知道」的心情。在自己還無法和疾病共處時,還要接受外界眼光和評論,對多數人來說,應該都很困難。
   

    2017年接受腦部手術後,雖然狀況好轉,但金桂姊因為「怕別人知道」,封閉自己的心,不願與外界接觸,哪裡都不去。看在妹妹明珠眼裡,病前熱愛游泳、跑步各項運動的姐姐,不只是面對身體健康的挑戰,更面對「相信自己可以」的信心喪失。不斷地以自己在永大的運動經驗,邀姐姐一起到樂林居運動、拓展生活圈。

 

    過去一年多來,運動指導員俊甫和物理治療師心怡陪金桂姊找到合適的運動模式。他們不約而同地說,陪金桂姊找回自信是最大的成就感。記得一開始,金桂姊習慣拄著一支傘來幫助平衡,身旁總有先生或妹妹護送,「我們請她的家人無須在旁協助,儘管放心讓我們陪她進行運動訓練。」
   

    拿掉保護傘、沒有依賴的人在身旁,讓金桂姊知道:相信自己能做到。俊甫和心怡設計運動處方,從手臂和腿部的肌力訓練開始,視金桂姊的體能狀況選擇彈力帶或抗力球,循序漸進地提升平衡感及手眼協調。兩個月後,金桂姊進步了,開始不再依賴雨傘,抬頭挺胸邁開步伐,開始進階訓練核心肌群,找回健康亮麗的自己。心怡說,現在金桂姊不僅神采奕奕走進來,交了許多朋友,更主動關心其他長輩,「聽說前陣子還和朋友去唱卡拉OK呢!」

 

    想想當時決定重新打開社交圈、展開運動訓練的自己,會想對自己說什麼?「謝謝妳」,金桂姊肯定地說。想謝謝自己,勇敢走出來。昔日的運動健將,如今活出病後新風貌。不管人生走過幾個年頭,相信自己是讓生活看見新可能,最重要的起步。

運動完後,金桂姊(中)與先生及妹妹總會一起在中心用餐閒聊

【支持有盼望的老年】http://bit.ly/2UvycnF

分享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