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用心陪伴 把長輩當小孩寵愛
2017/07/06
台灣關懷

因為喜歡與老人互動,喬斐兩年前投入居家照顧服務員的行列。鄭奶奶是喬斐服務的新個案,配合鄭奶奶早晨梳洗的需求,喬斐每天早上七點就會出現在個案家。

 

「以前都是我自己做,現在早晚各有一位居服員來幫我,我輕鬆多了。」賈爺爺說,前陣子帶太太去醫院復健,遇見穿著圍裙的居服員陪老人家來就醫,一問才曉得有專為失能者設計的居家照顧服務,當下有種找到浮木的感覺。

 

聊起這對夫妻,喬斐有說不出的感動,「爺爺對太太很溫柔,照顧總是親力親為,怕太太翻身不小心會掉下床,他特地在床邊釘了一塊活動式木板,夜裡也睡不好,因為擔心太太踢被著涼,他一定要爬起來查看才安心。」喬斐說,能夠幫忙分擔家屬的辛勞是我的榮幸,也是我工作時快樂的來源。

 

黃伯伯是喬斐服務的另一名個案。黃伯伯因中風緣故行動不便,喬斐每天下午會來幫忙他洗澡、陪他做復健,以及推輪椅帶他外出散步。出門,是黃伯伯最期待的時刻。黃伯伯個性活潑,但生病之後只能關在家裡,喬斐知道黃伯伯喜歡熱鬧,所以一定會帶他去里長辦公室,讓他有機會和老鄰居聊聊天。

 

採訪那天,我們也跟著他們一起出門。黃伯伯見這麼多人來關心他,顯得特別開心,路上還自個唱起歌來!喬斐說︰「隨著季節變幻他們的活動會做調整,最近他們的樂趣是摘野生的荔枝,之前也摘過玉蘭花,經過養火雞的住家,他們會一起學火雞叫,就像小孩子一樣頑皮。」

 

黃太太笑著說:「先生和喬斐十分投緣,相處融洽,自從喬斐來家裡幫忙,我才敢放心外出,也趁機喘口氣,我很感謝她。」

 

喬斐像女兒般貼心,讓我們體會到,居服員為長輩帶來的,不只是身體的清潔、家居環境的整理…,而是他們懂得心疼老人家生理、心理上的限制,所以他們願意付出更多的耐心,把長輩們當成小孩來呵護和寵愛。(文章撰寫日期:2015年7月)

 

分享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