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防走失智慧手環2.0問世 幫助走失者找到回家的路
2017/07/07
台灣關懷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目前全國老年失智人口多達13萬人。為降低長輩走失風險,台灣大哥大結合畢嘉士基金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推出首款內建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場無線通訊)晶片的防走失智慧手環,透過具NFC感應功能的行動裝置感應手環資訊,大幅簡化走失者協尋及通報程序,讓智慧型手機化身通報協尋的新利器。手環推出後深獲各界好評,藉由使用者的反應與回饋,NFC防走失智慧手環2.0全新登場,藉由後續的研發與優化,並將發放對象擴及全台,幫助更多失智症患者找到回家的路!

 

根據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畢嘉士基金會對失智症家屬所做的「失智症者走失經驗」問卷調查,有超過5成的失智症者曾經走失,且走失次數平均達3次,甚至有走失10次以上的,有半數的失智症者都是在家屬不注意時出門而走失,有近8成家屬擔心走失問題,也是家屬認為的三大照顧困難之一。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失智症者走失時,除了家屬自行尋找外,有許多善心民眾願意申請援手幫忙,讓很多走失者可以在3小時內被找回來,因此,再藉由適當的預防工具—防走失手環或手鍊,提高民眾協助的便利性。」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秘書長劉麗惠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的逐漸普及,以及NFC應用環境的成熟,台灣大哥大運用NFC技術,結合畢嘉士基金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推出NFC晶片的防走失智慧手環,成功讓智慧型手機化身通報協尋的利器。手環推出後深獲各界好評,在短短的七個月時間內,即收到近300件的申請,也吸引除了雙北市、屏東縣市以外的政府單位注意。台灣大期望藉由將NFC防走失智慧手環2.0推廣至全台各縣市,來造福更多失智症者家庭。」

 

NFC防走失智慧手環2.0以防過敏的PVC材質所製成,手環上方除了印有建檔號碼及協尋專線電話外,透過內嵌的NFC晶片,民眾只要以智慧型手機(須支援NFC功能)感應手環,即可透過手機GPS定位,自動連結到協尋中心通報,不必下載APP等應用程式,對協尋者來說非常方便,也將大大增加民眾協尋的意願。隨著包含iPhone 6 等最新手機紛紛搭載 NFC功能,NFC在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將大幅提高,在未來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情況下,走失者將可快速地被協尋與通報。

 

NFC防走失智慧手環2.0即日起開放申請,只要是中低收入戶、持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是於警察局曾有走失紀錄,都可洽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免費申請;若不符合上述資格,則需負擔手環成本200元,以及協尋中心(24小時通報)服務費每年500元。首批預計提供2,000份供全台民眾申請,更多詳情請洽NFC防走失智慧手環網頁,電話:02-2597-1700或02-2592-7999,洽詢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文章撰寫日期:2015年2月)
 

分享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