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此而已,讓愛細水長流

不論赤熱或是嚴寒,下雨還是天晴,每天徒步走上5~ 10公里尋找水源,再踏上來時路將水一步步扛回家,是非洲馬拉威的日常。然而,對於負責家中取水工作的婦女而言,她們最厭倦最不想面對的其實不是頭上那沉甸甸的水桶,而是遇見一口靜悄悄,怎麼都汲不出一滴水的故障水井

 

 

乾涸荒廢的水井,無止盡的等待

馬拉威偏鄉長期缺乏乾淨水源,光是飲水問題每年就造成超過 3,100 名 歲以下兒童引發腹瀉而死亡(WaterAid)。正因水的問題如此嚴重,曾引發各國際組織前往馬拉威開挖水井,希望儘速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目標6:讓每個人都能取得乾淨、安全的飲用水。

 

位於馬拉威北部的 Nkhotakota 區就是其中一例。當地居民盼了幾十年,好不容易盼來一口新井,怎知水井從開心慶賀剪綵到正式啟用不過短短幾年,竟然就壞掉了。望著乾涸的水龍頭,村民不知道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國際組織離去多時無人可問,沒有設備也沒有人懂修理。婦女們只能再度頂起水桶,茫然踏上未知的尋水路。

 

 

平均每二口井,就有一口井是壞的

不斷尋找新的水源,又不斷有新的水井壞掉,我們發現馬拉威當地水井故障閒置並非單一個案。據統計馬拉威境內目前故障無法使用的水井,有將近6萬個點,幾乎是每二口井當中,就有一口井是壞掉的。但其中絕大多數壞掉的水井,其實是有救的。

 

看似源源不絕的水井,因為長期使用或大雨沖刷會導致裂縫和沙子滲入而損壞,若沒有定期即時維修,很容易造成嚴重堵塞甚至最後難以修復,成為靜靜豎立在外被遺忘的一口井。

 

維修再利用,取代不斷開挖

畢嘉士2022年起,協同當地水井維修團隊及英國非營利組織分工合作,正式展開馬拉威故障水井維修任務!

 

任務的第一步,是【調查】- 調查哪些水井有救、哪些已無法修復、又有哪些是目前最亟需盡快搶修的?需要多少新的管道和閥門、工具等耗材?

 

 

第二個關卡是【購買及配送】,不同系統的水井,有各自不同的內部結構與零件,有些當初是機械開挖,有些是人工開挖,地底深度從20米到100米不等,光是配送到各偏遠山區或湖邊都是巨大的挑戰。

 

最後則是【維修及保養】,費盡九牛二虎好不容易修好的水井,到底能夠維持多久,是計畫能否帶來長期影響及改變的關鍵。每個維修水井的村長都需組成委員會並推派代表來學習,學習日常的清潔保養維護,並在水井周圍種植可保持土壤的樹木減少泥沙石塊滾入。若未來遇到更大的問題,也有技工可供諮詢,每一口修復的水井在適當的管理下,至少有10年左右的壽命。

 

有限的資源,更有效的解決方法

開挖一口全新的水井造價約10,000美金,而維修一座舊水井僅需花費 300~500美金(依損害程度而異),修復後,一口井可為周邊100多個家庭提供乾淨的水源。將有限的資源,轉變成更有效的方案來改善當地飲水困境。

 

下圖,是我們服務所在地的水井即時概況,綠色點代表正常黃色點代表部分受損,但經維修可供使用紅色點代表無法修復」。

 

 

每一個黃色點都代表著100多個無水可用的家庭,若能募集到維修經費,我們就能修復更多閒置荒廢的水井。讓黃色點越來越少,綠色點越來越多;讓喝一杯水容易一點也安全一點,村民的心願僅此而已。

 

圖為維修完成後,乾淨的水終於再次流出。

 

 

支持水井維修計畫,守護健康和生命。

 

▍每月定期300元

支持購買零配件、水管、閥門、墊片、工具等。

 

▍每月定期500元

支持維修技工前往各地區進行維修、安裝新的管線耗材、交通運輸、耗材運送。

 

▍每月定期1000元

支持維修及長期維護,從購買、維修到社區教學,長期持續的保養讓水井細水長流。

 

(核准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 1131360750號)

 

捐款項目

我願意幫助「【井】此而已,讓愛細水長流」項目運行

請選擇捐款模式
請選擇捐款金額
或自行輸入您的捐款金額
(輸入金額至少100元)
※定期定額捐款人若要停止捐款,請主動來電/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