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威社區發展2020上半年度報告
2020/08/24
1934

2020邁入下半場,回想起年初設定的目標,有些或許你已完成,有些則待下半年繼續努力。畢嘉士基金會的馬拉威社區發展計畫也是如此——我們在年初規劃整年度預計進行的服務工作,再依季度計畫逐一執行。

 

但是今年有些不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讓馬拉威的教育、經濟、社會都遭逢挑戰。馬拉威同仁們面對大環境的變動,一方面與政府、學校、社區領袖討論各項合作計畫的調整方向,一方面與我們所關心的學生、家庭保持聯繫,確保孩子的教育和健康等權益,在疫情期間仍獲得保障。

 

在同仁們努力之下,我們原本規劃的服務工作,有些雖受疫情影響而暫緩,多數仍在調整執行方式後,繼續進行,一步、一步地轉變馬拉威兒童、家庭與社區的生活。

 

以下與您分享2020上半年馬拉威社區發展計畫的工作進度:

 

 

新冠肺炎回應計畫

 

新冠肺炎回應計畫工作進度

 

五月起,畢嘉士馬拉威團隊前往恩卡塔灣湖區(Nkhata Bay)、姆津巴北部(Mzimba North)和姆津巴南部(Mzimba South)舉辦多場社區說明會,提供正確防疫知識和水桶、肥皂等物資。這3個社區距離團隊辦公室所在地姆祖祖(Mzuzu)都有好一段距離,得搭小船或開車行駛崎嶇山路才能到達。

 

為了讓居民們容易理解新冠肺炎的症狀及預防措施,並打破迷思,同仁們除與當地衛生官員合作,用海報仔細講解防疫知識、示範正確洗手方式,更透過有獎徵答,鼓勵居民回答問題就能拿到水桶或肥皂,使他們可以複習剛才聽到的內容。同仁們也把衛教知識編成朗朗上口的歌曲,讓大家在輕鬆唱跳之間記住防疫要訣。

 

其中一位參加說明會的婦女Kumwenda表示,原本她對新冠肺炎所知甚少,「在說明會,我們可以盡量發問,又能拿到防疫物資,現在我知道要如何預防這個病了!」另一位參加者Mkandawire則說,他和鄰居家裡都沒有收音機或電視,只能從其他人口中聽到新冠肺炎的片段資訊,「這場說明會解答了許多我們對新冠肺炎的疑惑。」

 

 

獎助學金計畫

 

獎助學金計畫工作進度

 

今年第一季時,我們舉辦了家長座談會,使家長們明白自己能成為孩子求學路上的啦啦隊。有家長分享自己不知道如何與孩子溝通,我們除提供相關教養資源,讓家長知道遇到困難可尋求哪些協助,也鼓勵其他家長分享自身經驗,透過相互交流,建立家長們彼此扶持的力量。

 

從三月底至今,馬拉威各級學校停課。這段期間,同仁們透過家訪、電話或通訊軟體,持續關心獎助學金受益學生,了解他們遇到的學習挑戰並給予協助。

 

在困難之中,往往能看見人與人互助的可貴。我們其中一位獎助學金受益者、就讀教育大學的Samuel,主動擔任社區裡中小學生的課輔志工,Samuel說,他相當清楚教育對孩子們的重要,「如果學生中斷學習,這不只是一兩個孩子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的問題。」因此他發揮所學,透過親訪或通訊軟體與學生們聯繫,引導他們跟上學校課程,盡力讓孩子的學習不中斷。

 

即使服務現場滿是挑戰與未知,同仁們仍捎來好消息——今年有三位學生考取大學!分別是心理學系的Herbert、營養與食品科學系的Glory,以及護理學系的Miriam。當得知自己考上大學那一刻,三位學生和他們的家人都非常開心!他們也都期待展開大學生活,繼續朝著未來目標前進。

 

 

水與衛生計畫

 

水與衛生計畫工作進度

 

2020上半年度,我們完成在Sanje及Chisangawe Thoto兩個村莊、共70座生物沙濾式濾水器的安裝,使614人獲得乾淨飲水。在此之前,馬拉威同仁們在兩個村莊分別舉辦說明會,向村民們介紹濾水器的使用方法、如何維護,以及安裝後會為生活帶來哪些轉變。

 

這一批濾水器除了在家戶安裝,也於學校安裝了10座,提供學生乾淨的飲用水,後續將由社區志工進行管理與維護。我們的同仁也會定期回到村莊檢查,確保濾水器的使用品質。

 

 

布衛生棉計畫

 

布衛生棉計畫工作進度

 

畢嘉士馬拉威團隊與學校及社區媽媽團體合作,在中小學舉辦經期衛教課程,也教女學生們縫製布衛生棉,總計上半年度有354人次參與經期衛教及布衛生棉縫製課程,每位參加的女孩,都可以帶一片布衛生棉回家。

 

過去幾年,團隊合作的學校大多位於姆祖祖市(Mzuzu)。今年,我們規劃將服務範圍擴大到偏鄉,因為我們發現越是偏遠的地區,女孩們越難取得衛生用品,相關衛教知識也不足,許多女學生因著生理期上學很不方便,最終選擇輟學。目前我們已與恩卡塔灣湖區(Nkhata Bay)和姆津巴(Mzimba)的6所小學聯繫,並討論後續合作規劃,希望能使更多居住在偏鄉的女孩,獲得衛教知識及合適的生理用品,進而留在學校、完成學業。

 

 

青少年健康促進計畫

 

青少年健康促進計畫工作進度

 

畢嘉士基金會與當地體育團體及中小學合作,透過桌球、網球等運動訓練吸引學生加入,除了讓青少年擁有正當休閒活動,也在每次運動後提供愛滋、瘧疾、霍亂等疾病防治衛教課程。總計上半年度共與12所學校合作,舉辦173場訓練,參與人次達436人。

 

當學校停課後,同仁們向高爾夫俱樂部商借場地,在符合馬拉威政府防疫規範的前提下,舉辦小班制的培訓課程,除了原本的疾病衛教知識,也加入新冠肺炎相關知識,讓青少年了解如何做好個人防疫。

 

 

經濟培力計畫

 

經濟培力計畫工作進度

 

畢嘉士培力在地社區團體,依據各團體的需要,提供經營管理、行銷、記帳、專業技術等培訓,協助社區團體發展家禽養殖、裁縫、農耕等經濟活動。

 

今年上半年度除了持續培力寡婦團體Chitatata2發展雞隻養殖事業,以及身心挑戰者團體Kanyika Club發展裁縫事業之外,畢嘉士團隊新增培力三個社區團體-Msiki、Zawaya、Fiskani。我們與當地農業NGO合作,提供這三個社區團體「深植耕作法」(Deep Bed Farming)的訓練,共有50位農民參加,透過這項有助於保留土壤沃度及水份的農耕方式,協助弱勢農戶提升產量,改善家庭經濟。

 

參與農耕訓練的社區團體成員分享,以前他們不懂如何養護農地,所以產量始終無法提升。現在他們學會以團體的力量照顧農田,並使用有機肥料增加土壤沃度,大家對於這種新的農耕方法都很感興趣,期待能在社區施行,未來可以增加家庭與社區的農產量。

 

馬拉威兒童在學校的濾水器旁露出開心的笑容

 

謝謝您讀完這份工作報告。投入馬拉威服務計畫多年,我們明白,每個巨大的轉變,背後都是無數個小小的改變累積。相信這份報告呈現的每個改變,在未來的某一刻,將是馬拉威翻轉的關鍵。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