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帕交相伴的理想老後
2018/11/30
2444

還記得小時候的手帕交嗎?幾個女生午飯要一起吃,廁所要一起去,放學要一起走。在畢嘉士經營管理的永大高齡服務中心,也有四個情同閨蜜的老奶奶,加起來快四百歲的四個人,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愛笑」。

 

郭奶奶是愛笑第一名,其他三個奶奶見她每天笑得那麼開心,心情也跟著開朗起來。郭奶奶三十幾歲便守寡、在市場賣豬肉養大四個兒子,她卻不埋怨命運,反而感謝老天爺賜給她樂觀的天性。

 

跟奶奶們聊天,言談間夾帶著笑聲,我問:「兩個外省,兩個本省,怎麼會變成好朋友的?講話都聽得懂嗎?」丁奶奶一聽,馬上虧鍾奶奶講的是「台灣國語」,她都要幫忙翻譯,大家笑成一團。

 

問起在永大上課的情形,孫奶奶笑得開懷,「有個老師,每次上課都會發餅乾、糖果給我們,好像回到小時候,有人照顧,」她覺得來永大像上幼兒園,接著又喃喃地說:「老小、老小」,追問才曉得,老小的意思是,老了就像小孩一樣,好吃的東西,吃一點點就夠了,就滿足了,不像年輕人,吃了好吃的東西,會想要吃得更多。

 

是啊,小時候的快樂很簡單、很單純;小時候的朋友能聚在一起玩就很快樂,聊什麼、沒聊什麼一點都不重要。或許,「現在」最快樂,就是奶奶們長壽的秘訣。吃飽了,四人起身,準備一起散步回家,望著她們的背影,有一股歲月靜好的氛圍,理想老後莫過於此。
 

【支持有盼望的老年】https://bjorgaas.org.tw/love.php?id=33&from=a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