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老中青機械舞首發 畢嘉士「潮齡舞團」公園秀舞,就是”潮”!
2019/05/28
3083

    在屏東,熟齡長輩跟青少年跳潮舞正夯!由畢嘉士基金會發起,11位中老年長輩、4位青少年組成「潮齡舞團」,今日在公園共舞秀成果,要證明「潮」不分年齡,三代合體舞出世代共融新想像。

 

全台首支老中青跳機械舞影片 「三代同FUNK 舞出你的想像」

 

    畢嘉士永大潮齡舞團是首個三代潮舞團,旨在透過舞蹈,創造老中青混齡學習交流。歷經5個月、每周一次練習,長輩從零開始與青少年用舞蹈突破年齡隔閡,激盪跨世代火花。不僅學舞秀表演,更完成拍攝舞蹈MV「三代同FUNK 舞出你的想像」,呈現跨世代透過舞蹈互動對話,要從屏東出發,帶給全台對世代共融的全新想像!

 

熟齡長輩用毅力克服挫折 青少年和長輩學耐心

    第一次教長輩街舞的年輕舞者杜崇成29歲,習慣喊熟齡長輩「姊姊」。他說,在這群熟齡媽媽身上看到3C世代缺乏的耐心與專注力,「排練時常被她們的炙熱眼神感動,感受到她們很想把動作學起來,想跟上你的速度。不用提醒,每個人回家都會自主練習」。
   

    熟齡媽媽們用毅力克服肢體挑戰、記憶舞步,但過程中也不乏面臨挫折和猶豫時刻。68歲的徐友妹是年紀最資深的成員,擔心跟不上,總是一有時間就看側錄影片認真練習。然而,需要照顧患有帕金森氏症家人,讓她每每帶著擔憂心情團練,一度想放棄,後來是因兒子的一席話:「媽,這件事妳做了這麼久了,放棄不是很可惜嗎?妳還是繼續練下去吧!」給了她圓夢的勇氣!她每周撥出兩小時「喘息」時刻,到畢嘉士中心跳潮舞。63歲的曙慧分享,讓她記憶深刻是有次和朋友散步,聊到不熟悉的舞步,大家居然就停下來在公園練,「心情好到不行,以前哪想過連『散步』都能因為學舞變得這麼有趣!能和青少年互動也很有趣。」


   

    團裡的4位青少年就讀於屏東縣私立華洲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其中唸照顧服務科高職一年級的魏凱翔,來自賽嘉部落,他每天需早起通車一小時到市區求學,回想這段練舞時光,原本就很喜愛和長輩互動的他表示:「總是很期待周五到來,想到可以和阿姨們跳舞,就很開心!」高三汽修科的杜承恩外表酷酷,卻是團體裡的開心果,每每跳到長輩及青少年互尬橋段,他會對阿姨們挑眉、拋媚眼,逗得長輩笑開懷,不僅為舞蹈畫龍點睛,更將年輕活力感染給長輩。 

 

扭轉老年印象 世代共融不僅有趣還能「潮」!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畢嘉士在屏東經營永大中心熟齡課程邁入第三年,一路來團隊不斷思考的是:如何陪伴長輩用自己力量,找到翻轉老年的「可能性」。她一次和團隊看到日本阿嬤跳嘻哈的舞蹈影片時,靈光一閃「何不打破婆媽只跳土風舞的框架!」於是,中心便從去年底展開長輩及青少年學街舞的共融活動,「重點不在要跳得很完美,而是透過舞蹈學習,淡化年齡隔閡,讓青銀世代有個場域自然互動、對話,也讓跨世代學習更多元有趣。」元大文教基金會表示,十分認同畢嘉士致力翻轉老年印象、發想新穎的世代共融計畫,因此今年透過Dream Big元大公益圓夢計畫經費,一起支持屏東長輩和青少年實現學潮流舞蹈的夢想。

 

潮齡舞團成員心得&練習花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