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歲情報員爺爺手寫春聯 在永勝5號書店圓夢擺攤
2021/01/31
1468

背後原因有洋蔥,要用一手好字守護地方老友!

 

農曆春節前,在地獨立書店永勝5號與畢嘉士基金會,合作春聯販售活動,為一名86歲的張啟祥爺爺圓夢。年輕時隨著國民政府來台,昔日還當過「情報員」的他,這次擺攤夢的原因,其實有洋蔥…。

 

因跌倒體能衰退,張啟祥105年起到畢嘉士日照中心接受服務,隨著身體轉好,需要服務時數減少,反倒變成中心大班長,經常協助其他長者。然而,108年底張爺爺突然心肌梗塞,幸好及時治療;卻又在109年中旬在家跌倒骨裂,休養數月終漸恢復。張爺爺說休養無聊時就練字,有天他突然表示有個心願希望能實現。「我寫了一些春聯,希望農曆年前進行販售...所得想捐給長者照護,謝謝你們為了屏東長輩所做的」。

 

 

畢嘉士社區服務組長黃巖婷分享,聽到張爺有這個心願,團隊必要達成使命,不是為了能賣多少錢,而是要陪他圓夢,為的是讓長者擁有更多自我實現。經與張爺爺溝通討論該如何分配收入。張爺爺思量一陣,決定三分之一自用,三分之二捐款。自用的三分之一要做什麼呢?「爺爺說,想要買好料的給日照老友們加菜!」想來想去,有著擺攤夢的張啟祥,盼望的僅是靠才藝帶來收入,為更多長者創造快樂。

 

興奮的爺爺不間斷地寫了數十幅春聯,社工左思右想在中心擺攤無法給長輩成就感,想幫長輩實現心願,就得在風格和位置,都能吸引民眾的地點。經訪幸運的是,經營永勝五號書店的翁禎霞女士,一口答應,原來昔日擔任記者的老板曾於中心開幕時,採訪過張啟祥。

 

 

今日活動現場來了許多在網路上看到消息的民眾,還有不乏張啟祥認識的社區朋友。從爺爺的眼角都能看見微笑,讓在場的大家一同感受到圓夢喜悅。永勝五號書店經營者翁禎霞說,永勝五號書店十分樂意作為地方公益單位的好夥伴,相信爺爺的圓夢行動,也能為其他長者示範,不論活到幾歲,每個人都能有實踐夢想的力量!

 

>>支持畢嘉士有盼望的老年服務:https://bjorgaas.org.tw/love.php?id=3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