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爺奶開心賣自製麵包 「驚喜烘焙坊」麵包車上路!
2021/03/29
1411

畢嘉士扭轉照護定義 讓失智症長者不是被照顧 而是幫得上忙的人

 

五位爺奶自信地站在麵包車旁,打開特製木櫃,開心介紹自己烘焙的麵包,他們是畢嘉士日照服務的長者。今日(29),畢嘉士基金會打造的「驚喜烘焙坊麵包車」正式上路,首場來到潭頭社區廟埕。畢嘉士基金會日照團隊以烘焙麵包成為媒介,今年將帶失智症長者走訪至少6個社區,讓失智失能長者透過叫賣自製麵包,增進社交互動、減緩退化,更擁有自我實現的快樂。

 

 「驚喜烘焙坊」的發想,出自照服人員的觀察與創意。照服團隊在日照課程規劃帶長輩學烘焙,長輩不只不排斥學習新事物,在每次嘗試新口味、製作過程中,長輩都不亦樂乎。麵包做多了吃不完,到對面樂齡空間試賣給社區民眾,銷售一空的成就感,每每讓長輩笑開懷。社工馬聿萱說,「揉麵團、秤重量、計算金額,更是最好不過的生活功能訓練」,於是,照顧團隊決定這項課程活動擴大,帶領失能及失智症長者一同經營這項「興趣事業」,帶著烘焙麵包,進到更多社區做生意交朋友,讓失智長者拓展生活範圍。

 

 

基金會去年於募資平台發起籌募,在246位大眾支持經費下,得以翻新舊有車輛、訂製麵包櫃、設計布置物,打造長者兒時記憶中的麵包車。其中,最吸睛的木作麵包櫃,配有滑軌裝置及抽屜,便利長者使用。巧手打造的設計,出自屏東九如鄉的「拾物木作」工作室,創作者謝依倪分享,「被願意帶爺爺奶奶嘗試不同的活動的單位感動…保持熱愛木作的心,秉持專業技能完成設計,共同參與在基金會推動的服務中。」

 

這台匯集各方愛心及用心的烘焙坊麵包車,首次上路來到長治鄉潭頭社區廟埕,與民眾開心互動。70歲的蔡好阿姨,最擅長叫賣,活潑有自信地喊:「先生小姐走過路過不要錯過,麵包一個才20元而已」,社區內的媽媽、阿姨、伯伯們蜂擁而上,畫面溫馨趣味。一旁笑容滿滿的96歲陳晚奶奶,雖因失智症影響語言表達能力,僅能講述簡短語句,但在適當協助下,奶奶能熟稔地裝袋及遞給顧客,算數極好的她,俐落地和客人收錢找錢,再笑容燦爛地和客人道謝,長者可愛親切的模樣,讓社區民眾血拚麵包買得好快樂!

 

 

畢嘉士基金會周文珍執行長表示,團隊致力提供給長輩有尊嚴、自主、有選擇權的照顧;而開展創新照護方案,更是團隊努力不懈的重點。以驚喜烘焙坊麵包車計畫來說,照服員們著眼於重新定義照顧,「他們想努力扭轉的是,長輩可以不再是『被照顧』,而是能『幫得上忙』的長輩。失智症長者能做的比我們多更多,而畢嘉士團隊透過麵包車計畫,帶長輩走訪社區互動,盼望讓更多人知道這點,並看見這些長者多年生命智慧的光芒。」

 

 

<支持畢嘉士有盼望的老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