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S臺灣區總代理 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談公益 / 社福團體越爭氣,企業越給力
2019/12/23
3037

古風唐裝外頭,掛著卡通人物史奴比圖案的識別證套,形成強烈、奇趣的對比。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一進門便吸引訪客的目光。那天,感謝企業的拜訪行程,就從「史努比」這隻狗打開了話匣子,邵董語調輕快地聊起他的愛狗經。

 

邵董的狗叫做「小波」,是一隻收養來的標準貴賓。「一位計程車司機嫌買來的紅貴賓太大隻,不想要,就託給巷口麵店老闆娘找人認養,我和太太覺得可愛就接收了。」邵董搖搖頭笑著說,那一胎只有小波體型偏大,原本差點遭棄養,「來我家搖身一變,當起大王,狗命真的差很多。」

 

除了小波,家裡之外還有許多「小波們」受到邵董照顧。愛狗的邵董時常資助收容流浪動物的愛媽、愛爸,捐款前他一定親自拜訪,確認需求與真偽。2017年政府推動零撲殺政策,公立收容所收容不下的流浪貓狗,全部轉移給私人收容所。邵董從經營的角度,立刻看出問題,「私人收容所出於愛心越收越多,萬一經營不下去或是無人繼承,這些動物該何去何從?」於是,他和朋友決定成立中華民國毛小孩德格之家協會(目前立案中),預計將台灣400家私人動物收容所以及在養數造冊,「一旦發生狀況,協會便會啟動應變機制,想辦法將貓狗疏散到其他收容所。」

 

 

發揮專業做公益


邵董思考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缺少配套延伸的社會問題,並且提出解決方案,用經營企業的「遠見」做公益。就像與畢嘉士基金會合力推動「公益英語學堂」(前5屆為「公益豆的英語小學堂」)一樣,除了捐錢,邵董還想辦法幫基金會把效益擴散出去:5年前,忠欣公司運用企業資源,協助架設結合英語學習的遊戲平台,只要國小學生到活動網站玩英語單字遊戲,答對1個單字,忠欣公司便認購1顆馬拉威咖啡豆,接著再把學生們發揮愛心、贏得的100萬顆咖啡豆,轉贈給庇護工場與社福單位。邵董打趣地說:「讓全台灣的小學生,一邊玩遊戲一邊學英文,認識畢嘉士的服務、認識公平貿易,小農幫到了、庇護工場幫到了、小孩也學會英文了,『利滾利』這樣不是很好!」

 

「公益豆的英語小學堂」5年來讓7萬5千多個台灣小學生,學會2千6百多萬個英語單字。締造這項創舉、最感成就的莫過於參與其中的忠欣員工。「做一件好事,真的可以改變某個人的命運,反饋的幸福感,我想讓它作用在員工身上,所以我讓員工也有機會一起參與。」邵董說,就像公司資助雲南偏遠地區孩童上學,很多人因此考上大學,有孩子寫信來感謝,「我就發給員工去回,我跟同仁們說:這是你們捐的錢。」

 

 

激勵NGO永續經營


畢嘉士基金會2014年以公平貿易採購馬拉威咖啡豆並在台上市,忠欣是第一個挺身支持的企業。問及邵董的行善作風,周文珍執行長深吸一口氣,接著才說:「邵董個性直率,說話不拐彎抹角,他樂意提攜剛成立的基金會,但他也認為社福團體必須『爭氣』,擁有良好的募集資源能力,才能永續經營,別的企業可能會禮貌暗示,鼓勵社福團體開發其他資源,邵董不來這套,第二年直接跟我說:如果沒有其他贊助單位加入,忠欣也不會捐。」

 

邵董話說得坦白,周文珍至今仍心有餘悸,「不想讓邵董失望,畢嘉士團隊每年都繃緊神經,積極開拓資源,邵董也很夠義氣,看見我們的努力和成長,逐年增加對基金會的公益支持,」周文珍感動地說,除了「公益英語學堂」認購小農咖啡豆,每年採購中秋禮盒,「今年邵董更主動提議與畢嘉士推出聯名公益禮盒,且一次下訂就是1000盒,希望合作廠商一同感受這股做公益的暖流。」

 

 

聊起個人與公司的善舉,邵董雲淡風輕地帶過,只說有能力就盡量幫。整場訪談下來,邵董聊最多的還是他的愛犬小波,像獻寶一樣,他給大家看小波的影片,「我之前因為做木工,不小心割斷手指,為了做復健我學拉胡琴,起初拉得太難聽,這隻狗在沙發上扭來扭去,好像很可憐的樣子,每隔十分鐘就來按住我的手,叫我不要再拉了,」邵董笑得開懷一邊說。

 

一群馬拉威咖啡小農,因為一個善念,啟動孩子關懷世界的契機,全台灣小學生因此認識什麼是公平貿易;一隻差點流落街頭的貴賓犬,因為一個善念,命運從此不同。邵董說自己常抱著小波對牠說:「你真的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狗。」一副有犬萬事足的模樣。離去前我們又再次確認:這些想起來會微笑的回憶,應該就是「做好事」的幸福感吧!

 

支持畢嘉士<公平貿易商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