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畢爸爸愛人精神 放進中秋禮盒裡
2020/08/12
2401

畢嘉士基金會決定販售公平貿易的咖啡與茶,一開始便是希望保障非洲小農的生計,再將利潤回歸馬拉威當地,讓家境貧困的孩子也能擁有受教育的機會。「盡其所能去看顧每一個生命的尊嚴」是畢爸爸留給我們的精神。

 

今年中秋,基金會和屏東勝利之家合作,背後的故事也與畢爸爸有關。1964年,畢嘉士醫師創立全台第一所小兒痲痺兒童之家,即屏東勝利之家的前身,50多年來鍥而不捨地為身心障礙者開創前途。基金會今年的中秋禮盒,除了馬拉威的咖啡與茶,也放進屏東勝利之家的人氣商品──挪威蛋捲,讓扶助「自立」的心意,不只非洲小農受惠,台灣庇護性就業員工,同樣能感受消費者滿滿的溫暖。

>中秋禮盒>預購

中秋公益禮盒 做愛心

 

心智障礙青年 人生成就解鎖

 

屏東勝利之家1998年成立庇護工場──「膳工坊」,販售各式麵包、餅乾與西點,其中又以挪威蛋捲人氣最旺。技輔老師王藝潔說:「挪威蛋捲的配方與技術,師承劉俠女士挪威籍弟媳,口味絕對正宗,相較其他市售蛋捲,口感鬆軟,瞬間在嘴裡化成沙,挪威蛋捲擁有紥實酥脆的口感,更可以嚐到細膩濃郁的烘烤香氣與蛋香味。」

 

庇護員工阿逢,是「膳工坊」手作挪威蛋捲的第一把交椅。阿逢天生固著的性格與專注的特質,完全是職人精神的展現。手作蛋捲看似簡單,但無論是材料的量、製作的時間、將蛋捲捲起的掌控都須拿捏準確,才能維持每根蛋捲色澤、品質一致。因此,阿逢親手製作的挪威蛋捲,總是吸引著饕客一再回購。

 

屏東勝利之家50多年來,幫助無數原來在生命跑道上落後、甚至已經失去盼望的身心障礙者,發揮潛能,重新掌握勝利的契機。阿逢,無疑是生命勝利的代表之一。

 

 

陪伴的力量 讓一個人發光

 

所謂職人魂指的是,把一件事情重複做,做到完美、做到極致。重複也意味著單調乏味,問阿逢除了吃飯、上洗手間,幾乎一整天都要站著,會不會累?他給了我們一個憨厚耿直的回答:「會,可是,要忍耐。」

 

『要忍耐』三個字,其實是王藝潔時常掛在嘴邊、用來鼓勵夥伴的話,沒想到被阿逢偷偷拿來用。她回憶阿逢剛來的時候,「幾乎不講話、也不回話,現在好多了,你問他、他會回,只是,回得很慢,你要有耐心等.......」聽老師這麼一說,我們好像有點懂了──一個訓練技能的場域,同時又讓員工有歸屬感、安全感,或許就是阿逢能夠不厭其煩地、一直重複做著蛋捲,一做就是十年的原因吧!

 

「阿逢人際互動能力較弱,例如事情做完,他會愣在一旁,不曉得接下來該怎麼辦…….」話說到一半,王藝潔好像突然想到什麼,跟我們分享一個故事:「因為他來都不講話,我好苦惱,知道他是客家人,我就請他教我客家話,我怎麼學都學不會,我一開口,他就笑,還笑得好大聲。」因為這些笑聲,王藝潔得到無比勇氣,她不斷向阿逢提出邀請。

 

越挫越勇的王藝潔,如今換來阿逢對她的百般信任,「阿逢每天騎腳踏車上班,我覺得太危險,問他要不要去買一頂安全帽,結果他真的跑去買;屏東天氣熱,我提醒他要隨身帶一瓶水,他也乖乖聽我的話。」可能是時時感受到他人的關心,這些年阿逢退縮行為改善不少,現在開心的事,像家裡買冷氣、擔心的事,如家人住院開刀,都會主動告訴王藝潔,「這算是聊天耶,他願意跟我講,我好高興......」

 

 

身心障礙者的父母有一個共同的憂愁──萬一他們先走了,誰來幫他們照顧孩子?屏東勝利之家設立庇護工場,形式上是讓身心障礙青年獲得工作、擁有收入,背後隱藏版的願望,其實是希望他們活出生命的潛能與價值──這是畢嘉士醫師留下來的精神。

 

一個人自立的契機,往往都是從身旁的『相信』與『機會』而來的。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說:「今年我們讓扶助『自立』的盼望,體現在中秋禮盒裡,公平貿易的咖啡與茶,結合庇護工場的手工蛋捲,用『相信』與『機會』,守護非洲小農與台灣身心障礙青年,盈餘則會用在馬拉威獎助學金計畫,讓貧童擁有平等上學的機會,期盼消費者支持,一起用善意滾動更多希望。」

 

『看顧弱小生命,給予他們一份更公平活下去的力量。』畢嘉士基金會學習畢爸爸愛人精神,試著從中秋禮盒去實踐、去證明。

 

中秋公益禮盒 推薦

 

《預購中秋禮盒》守護自立的盼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