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來品茶—Mwase帶你一窺馬拉威評茶師的世界
2021/04/22
1469

Alfred Mwase,是畢嘉士在馬拉威長期合作Satemwa茶園裡的專業評茶師。

 

Mwase畢業於馬拉威大學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系,現年37歲的他不僅是專業的評茶師,同時擁有英國Tetley Tea Master認證、HACCP系統內部審核員認證,也是目前茶園的工廠經理。

 

工程背景的Mwase是如何一腳跨進茶葉領域?透過他的分享,我們得以一窺評茶師的世界,了解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的茶葉,並認識他個人最喜歡、最具特色的一款馬拉威茶葉。

 

雜草與黏土捏出的玩具,早已預言了自己的未來

 

Mwase回憶起他對製茶和品茶的興趣,大概要追溯到1980年代,當時他的父親就已經在Satemwa茶園裡工作,同時擔任茶園的工廠副理。從小在莊園裡長大的他,每天看到父親在家與茶園間忙碌地來回。終於有一天,父親帶他去工廠參觀,展示茶廠的運作方式。

 

Mwase說:「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有機會參觀茶廠,這次的訪問激發了我從事茶業工作的興趣。記得小時候在玩耍時,我會用黏土捏出製茶的機器,然後拔雜草來當作茶葉,自己玩起茶葉製造的遊戲。」因為對於茶葉的熱情和興趣,以及想追隨父親的腳步,所以決定學習機械工程。幸運的是,小時候的夢想最後成了真實。他開心地說:「現在,我是Satemwa的工廠經理。我用真正的茶花葉子、用真正的機器,來製作出真正的好茶。我父親很自豪,而我依然很喜歡每天要進行數次的評茶活動。」

 

Mwase品茶

 

透過品茶,觸發生活的記憶

 

身為一位評茶師,除了必須透過靈敏的「味蕾」來修正商品,避免任何加工的偏誤,確保茶葉生產流程維持穩定且優良的品質。另外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描述」,必須擁有豐富的詞彙量,才有辦法具體描繪一杯茶將帶給品嚐者的視覺、嗅覺、味覺等多重感受。

 

為了擴展和完善詞彙量,Mwase除了利用閒暇時間上網搜尋品茶術語,也鼓勵世界各國的訪客造訪Satemwa時,將最喜歡的茶帶到Satemwa的品嚐室,舉辦小型工作坊和品茶會向其他品嚐者學習,來挑戰自己並跳出思考框架。透過與國際評茶師的交流及茶香輪的使用,Mwase發現,在馬拉威當地由於缺乏與某些食品的接觸,因此在特定的茶葉杯測上,使用茶香輪的描述是具有挑戰性的。

 

因此他盡量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食物的風味,將香氣和風味與非洲食品連結,例如當地飲食中常見的南瓜葉(Nkhwani)或咸豐草葉(Chisoso)等連結起來,開發屬於他自己的詞彙。Mwase說:「我發現這麼做不僅有趣,也因為觸發消費者的實際生活經驗,而讓大家更能夠想像、更勇於嘗試不同製作方式的茶葉。未來我還想要引入非洲相關的香氣,開發我自己的茶香輪。」

 

評茶步驟1~3

評茶步驟4~5

 

不要害怕冒險,挑一隻喜歡的茶吧!

 

關於如何挑選一杯好茶,Mwase表示,產業裡的評茶與市場上消費者的品嚐,其實有很大的不同。當他評茶時,主要專注在辨識加工方法對於不同時期採收茶葉的各種變化,以調配出最完美的一杯茶。

 

但回到好好品嚐一杯茶時,則可以更有趣且富有冒險精神。他給了一些小建議,像是嘗試看看傳統與非傳統的製茶方式,即使是相同的茶款(像是綠茶)透過不同工法,就有非常多不同可能。試著尋找更多有關茶葉的資訊,以便了解影響茶味的因素。走出舒適圈,不要受限於特定季節的茶或熟知的大品牌。即便是相同的一款茶,也別忘了嘗試用不同的沖煮方式,試著用比平常更高或更低的溫度沖泡,只有多多嘗試,才能挑出最適合自己口味的好茶。

 

最後我們請Mwase為我們沖一壺他個人最喜愛的馬拉威茶,他毫不猶豫地選了Zomba Pearls 松巴綠珍珠白茶。

 

綠珍珠白茶

 

Zomba Pearls白茶小檔案

☆ 來源:馬拉威夏爾高地喬洛縣(Thyolo)的Satemwa茶園

☆ 種植高度:海拔1,000~1,200公尺

☆ 製茶者:Chisomo Custom

☆ 品種:綜合兩種馬拉威品種—Zomba & Bvumbwe

☆ 乾葉:將完整的葉子一葉葉揉捲成橄欖綠色的繭狀,因此在當地有「綠珍珠」的別名。

☆ 茶湯:淺琥珀色

☆ 香氣:新鮮出爐的檸檬酥皮

☆ 西式沖煮方式:一公升的水放入12克茶葉(或250cc放3克茶葉),以攝氏80~85度,浸泡3~4分鐘。味道會隨著多次浸泡有不同風味的發展,隨著浸泡時間,葉子就會緩慢地展開。

☆ 風味:有著令人喜愛的淡奶油、自然甜味,及出色香檳所擁有的花香。

白茶茶葉

 

★ 品茶師筆記:每顆珍珠白茶都手捲成獨特的形狀和尺寸,非常稀有,是馬拉威茶葉工藝的典範。我喜歡看沖泡時茶捲慢慢舒展開來的樣子,每捲葉子都將變成獨一無二的故事。邀您一起享受品嚐的冒險,並獻上來自馬拉威的熱情問候!

 

〈選購松巴綠珍珠白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