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說服務】在馬拉威,我們用「對」的方式,把好事做好。
2021/01/19
1250

過去幾年有機會去馬拉威訪視,我都會碰到Anna,她是寡婦團體CHITATATA2的一員。每次到訪,Anna永遠是帶頭歌唱跳舞的那個人,她的明亮開朗,給我很多力量。

 

其實,Anna的生活過得並不好,她和家人沒有足夠的食物,也沒有足夠取暖的衣物。可是,她看到我們,總是笑著,說她「因為加入CHITATATA2學會養雞,學會靠自己的力量跨越逆境,這件事讓她很開心。」這段話很激勵我,也點醒了我── 成功經驗能讓生命有不一樣的突破。

 

後來我又從「青少年健康促進計畫」合作單位Play Malawi教練身上得到啟發──這群教練除了教孩子打球、傳遞健康教育知識,他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成為孩子的榜樣。他們是孩子的傾聽者,也是示範者,透過生命影響生命,讓團體產生良性的互動。

 

 

長出自己幫助自己的力量

 

這些看見,牽引著我們在訂定計畫時的思考──『如何滾動社區、團體、甚至個人內在的力量』,是我和團隊非常在意的事。

 

於是,當我們找到低成本、高功效,可以改善水質、根除霍亂的「生物沙濾式濾水器」時。我們決定請村民負擔部分費用,並鼓勵村民自發成立委員會,自己訂定衛生規則、相互監督,我們期待激起社區的群體意識與村民責任心,進一步促成改變的發生。

 

投射一些影響(小心思)在計畫裡的還包括布衛生棉計畫。在馬拉威談論月經是文化禁忌,女孩有經期困擾不能直接問媽媽,我們若魯莽行事,可能破壞當地秩序。於是我們轉個彎,培力社區媽媽成為衛教人員,進入校園、走進家戶,用當地可以接受的方式,接住這些女孩。

 

 

培力帶動改變拉出長尾效應

 

藉由培力,我們發現合作的媽媽團體變得更肯定自己女性的價值,也顯得更有自信。令人欣喜的是,她們後來逐漸變成我們在社區裡的助力,協助我們探訪輟學的女孩,並鼓勵她們重返校園。

 

霍亂危機、月經禁忌...這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務,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希望的曙光漸漸露出...

 

直接給予、單向提供協助,執行起來相對輕鬆。但我們寧可多花一點時間,用平等的方式去引導,讓馬拉威人有空間發展自信,因為我們知道,過程中投射的影響,有一天,他們會變得不一樣。

 

這是馬拉威寡婦媽媽教我的事。

 

〈支持畢嘉士馬拉威關懷服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