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一件美好的小事
2021/11/29
1523

我們都曾有過肚子痛急著找廁所或顧慮廁所環境一路憋著衝回家的經驗。在馬拉威,廁所可以說到處「都是」,但也到處都「不適」。缺乏真正的廁所,多數時候孩子只能在草叢就地解決這些「大小事」,或選擇不喝水、憋尿一整天,或逃學缺課只為了回家好好上個廁所。

 

因廁所不足而離校的孩子

孩子背後的竹籬,就是如廁的方寸之地。

 

如此「露天」的廁所,不僅沒有隱私,且許多臨時搭建的廁所,在雨季來臨時隨時有崩塌地可能,極度惡劣的衛生條件,使病毒細菌肆意橫行,導致學生感染疾病。

 

「沒有堅固且安全的廁所」,已經不只是「沒有個人隱私」層面的問題,更直接影響到孩子們的健康、安全、求學等這些最基本的日常。特別對於進入青春期的女學生來說,更是面臨最大的挑戰。

 

馬拉威Euthini區的小學教育顧問Joseph Mbwere指出,當地小學的女童入學率總是很高,但一旦她們進入青春期,有女學生為了回家使用廁所而缺席上課,導致她們成績下降,多數女學生的缺勤率、中途退學率非常高,許多女學生沒法完成小學教育,最後繼續上學的女學生比例往往不到男學生人數的一半。

 

人生中的大事,都來自生活裡的小事

當地社區的貢獻與參與度,往往是計畫推動成敗,及未來設備能否妥善運用並維護的關鍵。看見孩子們面臨的種種挑戰,我們與校方共同組成了「廁所籌備會」,邀集相關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包括酋長、校務管理委員會、社區區長、校長老師及媽媽團體。

 

廁所的規劃與整體搭建,最後由學校附近的社區居民提供搭建廁所需10%的沙子、磚塊等,並由畢嘉士募集台灣愛心捐款補足缺額,今(2021)年共在馬拉威北部完成六間廁所的搭建。位於Euthini的Kankhukwe小學及位於Nkhate-Bay的Kapilimtende小學,各自完成了2間女廁及1間男廁。

 

 

廁所落成移交的慶典上,孩子們用唱歌、用讀詩,用傳統舞蹈等各種方式,歡喜的慶祝這個好消息。酋長致詞時感性的說:廁所的搭建與衛教,不僅是幫助改善學生身體健康,更是恢復這群男孩和女孩們尊嚴,使他們被受尊重。這將激勵學生們繼續上課,使這地區的男孩和女孩都能順利的完成學業、培養到升學繼續讀國中。

 

那天,15歲的Elizabeth Kumwenda說:「看到學校有了堅固且安全的廁所,感到很興奮。我們終於不用再為『上廁所』而煩惱了。終於可以專心認真地學習,真的好感謝。」

 

聽見她的分享,我們心中也無比感動,為她,也為全校的師生感到開心,終於能在一個安全且堅固的地方,安心上廁所。仔細想想,其實很多人生中的大事,都來自這些生活裡的小事。

 

謝謝有您,也想請您繼續陪我們一起,成就這些微不足道但帶來幸福的小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