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的心願
2017/07/06
2252

阿峰,23歲,中風之前是一名下水道工人。阿峰的父親早逝,母親是洗碗工,有一個雙胞胎妹妹,他生長在一個簡單、平凡的家庭。
 

閒暇時,阿峰愛打電動,民國100年農曆新年,難得的連休假期給了阿峰大顯身手的機會,他沒日沒夜盯著電腦螢幕玩線上遊戲,直到開工前一晚都沒好好休息。大年初六一早,阿峰拖著疲憊的身軀準備出門上班,突然腦中風發作,單側手腳陣陣發麻無力,舉步困難,他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這個意外讓阿峰的身體與青春從此失去自由。
 

回家後,他的母親形容︰「阿峰像植物人一樣,叫他都沒反應。」阿峰的母親不放棄仍積極帶阿峰去醫院做復健,「下大雨,穿雨衣推輪椅我們也照去。」半年後,復健有了果效,阿峰拔掉身上的鼻胃管,雙眼開始會骨碌骨碌地轉,手腳恢復一點點力氣,這讓他的母親更有信心、更不想放棄,「他還這麼年輕,我希望有一天他會好起來。」
 

阿峰左半邊癱瘓,四年來上下輪椅都需仰賴母親,但是,人畢竟是肉做的,阿峰的母親有嚴重的媽媽手。抱上輪椅已經很吃力,更遑論去浴室洗澡,一直以來阿峰的母親只能在床上幫阿峰擦澡,洗澡這件事變成奢侈的心願。
 

2013年9月,屏東第一輛到宅沐浴車正式上路,阿峰終於得償夙願,這項新服務同時也讓一個辛苦的母親,肩上的擔子輕了一些。身子浸泡在水裡的那一刻,阿峰豎起大拇指比「讚」,一個手勢勝過千言萬語。洗澡的快樂,一般人無法體會,因為洗澡對一般人而言沒有那麼困難。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到宅沐浴服務三人組知道,為了這些失能的朋友,他們必須、也一定要繼續堅持下去!(文章撰寫日期:2015年2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