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起修死亡學分:談身後事,是為了好好活
2023/01/03
710

「我要裸體!人出生的時候,沒穿衣服,死的時候,也可以不穿衣服呀。」年近80的老奶奶半認真地說,一旁的人早已笑到東倒西歪。別以為這群爺奶態度輕鬆歡樂是在聊八卦,其實他們正在玩的是喪禮桌遊。談身後事難道不怕觸霉頭?爺奶們搖頭表示,其實想過身後事,以前不知道怎麼向家人開口,這是他們來上課的原因。

 

 

不留遺憾,取決自己

 

為「樂林居」會員長輩授課的老師,是台灣「死亡咖啡館」創辦人、生死關懷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郭慧娟。透過桌遊與案例分享,帶領長輩們討論臨終醫療、身後事、預立遺囑以及圓夢四大主題。

 

 

郭慧娟老師懷抱使命推廣生死關懷教育,背後動力來自自身故事。「父親的身後事,幸好我有跟他談。」她說,完成父親的交代,讓她每次想起父親時都只有滿滿的愛和回憶,沒有悔恨和遺憾,她認為這才是面對死亡正確的態度。「遵循往生者的靈魂觀、宗教觀、價值觀執行他的身後事,是很深層的一種生命共感。」

 

自2014年開辦「死亡咖啡館」課程,郭慧娟老師得到最棒回饋是──看見許多長輩的「心安」──「我感覺長輩對死亡的焦慮、恐懼、不安開始有一點鬆動,因為他正在真誠面對,可能過去曾想過身後事、遺囑、臨終醫療等安排,但沒有知識基礎,在這堂課裡面,讓他有機會連線了。」郭慧娟老師希望課程可以帶給學員一個希望:「不留遺憾,取決於自己。」

 

關於不留遺憾,學員鳳蘭很有感。她的母親人生所有決定包含臨終醫療決定都是由她的父親做主,「到死去的那一刻,我的母親都不知道自己生的是什麼病。」鳳蘭說,她很早便提醒子女,她有權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她不要不明不白走掉。

 

 

生命回顧的禮物

 

郭慧娟老師的「死亡咖啡館」課程像是一趟旅程,先帶領學員去面對不敢面對的死亡,面對完了,她再把大家拉回來,告訴大家「活在當下」。她認為,連原本避諱的死亡話題都敢談了,才有辦法好好活,而重點在於「好好活」三個字。

 

「好好活,首先要懂得愛自己,要理解自己看待生命的價值、意義與目的,其實要做到並不容易,很多長輩都是一天過一天,不習慣改變。」所以在課堂上郭慧娟老師鼓勵大家進行對生命的叩問、勇敢圓夢。

 

 

「為什麼課堂上單身阿伯分享自己的夢想是去找初戀情人?阿伯沒和初戀情人結婚,那是他生命很重要的轉折點,改變了他的一生。」郭慧娟老師說,透過圓夢,可以幫助他帶動內心深層的想望,「挖掘出來的東西,有一天當要閉眼的時候,這一段就翻篇了,不留遺憾。」


學員碧華說,她的父親58歲就過世了,人生無常這件事,影響她很深,讓她時刻提醒自己要活在當下,「退休後,我一件一件去完成想做的事,我覺得我沒有什麼遺憾,也曾與女兒討論身後事,上完課接下來我會去了解預立醫療照顧諮商,在可以自己決定的時候,趕快去做。」

 

郭慧娟老師說,圓夢的痛快,才是讓人感到最過癮、最快樂的事,「為長輩上生命教育課,我其實是想激勵長輩抓住生命最後的夕陽、享受那個夕陽帶來的快樂。」有位學員,在自己的圓夢清單上寫下:我想跟老公手牽手散步。寫下這行字的同時,她已經想好可以怎麼跨出這一步。

 

 

<支持畢嘉士有盼望的老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