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失智長輩高雄一日遊 圓夢坐渡輪、憶青春
2019/12/16
1808

畢嘉士基金會於屏東經營永大日照邁入第四年,自成立以來每年皆舉辦失能失智長輩一日輕旅行活動,今年更首度串聯台壽志工擔任陪伴好友,舉辦「老友好友愛旅行」,實現19位平均81歲失能失智長者從屏東到高雄搭渡輪心願,並在壽山動物園大玩動物合影趣味賽。

「怕造成店家麻煩、外出輪椅不方便、要如廁怎麼辦?」是許多須長期照顧高齡長輩的家庭未能時常帶爺奶出遊、或長輩視旅行為奢望的痛點。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外出遊玩對於日間照顧長輩來說,不僅能走入社區,與人群互動、接觸新事物、練肌力,有助於延緩退化、提升情緒穩定,更重要的是讓失能失智長輩病後仍保有生活,也希望藉由台壽志工陪伴的經驗,讓長輩未來更樂意走出家門與人群接觸。」

 

  19位長輩出門前,最擔心的就是要「上渡輪怎麼辦?」,畢嘉士日照社工黃巖婷分享,這次一日輕旅行亮點,就是要讓長輩相信,儘管使用輔具會有些許挑戰,「出征」搭渡輪絕非不可及的夢想。活動現場,19位長輩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許多長輩從未坐過渡輪,紛紛熱烈表示搭船真的很有趣,阿好阿嬤分享,上次來到旗津及動物園是幾十年前帶小孩來玩的事了,來之前很期待看看現在「變作啥款」。64歲患有早發型失智症的阿得大哥則回味,提到旗津就讓他想起年輕時很熱血,還跟一票同事騎車從台南專程到旗津玩,現在能來看看開心。

 

 

20位平均39歲的台灣人壽志工群,當中有三位8年級生,與爺奶相差近60歲,一路玩起來卻毫不生疏,拿起手機和爺爺奶奶與動物玩自拍,與可愛狐獴、羊駝、斑馬等拍照留念、在渡輪岸邊一起賞美景,逗得爺奶笑開懷。台灣人壽表示,十分認同畢嘉士日照中心持續帶長輩一日輕旅行的概念,20位高雄分公司同仁踴躍報名參加要當志工,活動前2周大家在群組用Line轉傳基金會提供的資訊勤做功課,了解輪椅使用技巧、熟悉長輩陪伴注意要點。此次藉由志工行動,盼望同仁的活潑朝氣帶給爺奶歡笑,為守護屏東失能失智長輩盡一份心力,也希望讓同仁認識老、不怕老,對長者更有同理心。

 

 

公益支持夥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