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玩作伙!三代共融運動會
2018/09/17
2210

體適能檢測讓長輩更想動起來 三代團結運動搏感情!

畢嘉士基金會與長期關注高齡照護議題的台灣人壽,攜手舉辦「老中青玩作伙!三代共融運動會」,規劃運動關卡及熟齡體適能檢測,為長輩設計趣味活動,更幫助他們了解自身健康狀態。台灣人壽出動高屏區志工扮演小隊長及關主,擔任兩代間橋樑,帶著長輩及小學生來場老中青運動大PK!各關卡設計幫助長輩活動肢體;小學生更學習與爺奶合作挑戰破關,促進跨世代認識與交流。

 

體適能測長輩逆齡生長 小學生跳繩鼓勵爺奶繼續動

活動開場,三代跳起時下最夯洗腦海草舞,為PK運動暖身,好迎接當日難度最高關卡,就是專為熟齡長輩打造的「凍齡計畫」體適能檢測。長輩須做完柔軟度、肌力、平衡、反應、心肺能力等各項檢測後,計算身體年齡、實際年齡差異,身體逆齡幾歲就得幾分。想要獲勝,還得讓同隊小學生們卯起來跳繩,爭取加分!

 

57歲的林大姐的體適能「考試」結果讓她很氣餒,「我的身體竟然比實際年齡還要老2歲!」。但在畢嘉士永大中心物理治療師及運動指導員的協助下,增強肌耐力、改善膝蓋疼痛,現在還可以到處登山踏青。當天榮獲體適能進步王的張爺爺,實際年齡84歲,身體年齡卻只有79歲,成功逆齡5歲。之前張爺爺因為平衡不好,容易跌倒,走久就喘,半年多來遵照畢嘉士物理治療師的「運動處方」運動,現在步伐更穩、走遠也不喘。他開心地說:「我在這裡,就像年輕小夥子一樣!」他也想鼓勵其他長輩,千萬別小看自己。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跌倒是許多高齡者邁入失能、臥床的原因之一,透過體適能檢測,能幫助長輩發現較弱健康項目,對症「下處方」,才能有效幫助長輩延緩老化、預防失能,減少未來長照負擔。

 

 

趣味運動關卡 老中青作伙玩到欲罷不能!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帶領高屏區志工,擔任關主及隊長,由中年、青年世代扮演橋樑,讓老年及兒童一起同樂。現場畢嘉士工作人員精心設計紙棒球關卡,長輩、小學生及台壽志工分隊競賽,玩起運用報紙製作的環保球棒,在地上傳球進球門得分。「他比較會守要小心!」、「快,快進攻!」,透過活動,三代呈現好默契,不再因為年齡有距離。

 

77歲的周奶奶是畢嘉士日照長輩,最喜愛玩紙棒球,只要知道有這場活動,絕不缺席到中心。現場周奶奶展現傳球功力,更協助其他失智症長輩計算遊戲得分。畢嘉士社工黃巖婷表示,周奶奶剛到中心時較沉默寡言,但在照服員細心觀察、找機會聽奶奶傾訴心事後,她逐漸放開心胸參與活動。現在遇到喜愛的紙棒球、桌遊活動,就會變得開朗活潑,和平常害羞少話的樣貌大為不同。

 

透過跨世代組隊闖關的過程,更讓職場新鮮人八年級生發現,原來和長輩不僅能同樂,更感染到他們的滿滿活力,反倒從互動過程中學到一課,改變過往對熟齡的刻版印象。
 

 

從支持居家復能 看見健康促進延緩退化的重要

台灣人壽自2017年公益支持畢嘉士在屏東的到宅沐浴服務,希望幫助失能者完成洗澡心願;2018年更進一步支持創新居家好骨力計畫,相當認同畢嘉士應用輔具,幫助高齡長輩出院後重建生活自理能力,進行起坐、行走等訓練,讓長輩不因中風、開刀而長期臥床。台灣人壽看見預防失能、延緩退化的重要,透過和畢嘉士基金會合作舉辦趣味活動,讓更多地方長輩從現在開始為自己存身體老本。
 

感謝愛心企業台灣人壽公益支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