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馬拉威工作報告
2020/06/22
2379

走進最需要的社區  和疫情速度賽跑

人手一機的年代,手指只要輕輕一點,全球資訊立即掌握。然而,對多數家裡無水無電的馬拉威人而言,有些人根本不曉得新冠肺炎席捲世界,有些人即便知道,資訊也是斷裂的。

 

多年來畢嘉士在馬拉威持續進行多項衛教宣導計畫,與政府單位保持密切合作的關係。因應新冠肺炎來襲,我們與衛生部攜手對抗,當地工作人員受邀擔任防疫宣導人員,帶著台灣愛心購買的水桶肥皂,以及防疫宣傳單,工作人員優先進入資源資訊最落後的社區,宣導新冠病毒防疫措施,果真遇到不少誤信謠言的民眾。

 

我們整理了過去幾個月,社區計畫人員防疫工作的進度,與第一手的觀察紀錄。以下報導與關心馬拉威疫情的朋友一同分享。

 

截至目前(6/21)為止,馬拉威共有730人確診;雖然目前台灣與許多國家疫情逐漸趨緩,但馬拉威確診人數卻持續增加中。

資料來源:google news

 

與當地同事聯繫,確認服務所在據點-馬拉威北邊Mzuzu(姆祖祖)最新狀況並釐清社區迫切需求。我們目前採取的作法是與馬拉威衛生部合作,優先進入北部三個資源窘迫的社區提供新冠肺炎正確資訊、預防措施及物資發放。

 

我們前往的第一個區域─ Nkhata-bay,位在馬拉威湖邊的小漁村。當我們乘坐小船抵達時,已有非常多村民站在湖邊等候。

 
在說明會開始前,我們先簡單詢問村民對於新冠肺炎(COVID-19)的了解。大家七嘴八舌提出各自從不同地方聽來的傳聞:

“ COVID-19只會攻擊曾經出過國的人 ”

“ 不是啦,這種病只會攻擊白人,不會攻擊黑人 ”

“ 聽說COVID-19最怕酒精,只要喝下烈酒體內的病毒就會被消滅 ”

“ 我同事說如果被傳染COVID-19,只要喝熱水加檸檬就可以痊癒 ”…..

 

聽完大家對新冠肺炎的認知,團隊除了驚訝,更確信儘速前往所有資訊難以抵達的鄉村提供新冠肺炎真實資訊乃當務之急。

 

就像台灣前幾個月才經歷過的全民防疫大作戰,只有當每個人都認知到疫情的真實情況並採取行動才能保護自己與家人,並且對疫情預防達到最實際的成效!

 

Chakwanika Jumbo 衛生局健康中心官員正在解說COVID-19病毒及相關症狀
 

說明會由隨行的衛生局官員開場,Chakwanika Jumbo一開始就先幽默地回應 ”為了預防COVID-19而喝酒當然一點用都沒有,會這麼說的人應該只是想喝醉吧?”透過輕鬆面對面的對談,慢慢解開村民對COVID-19未知的恐懼與流言,進一步將COVID-19疫情真實狀況與預防,正確地傳達到Nkhata-bay湖區每個家庭,每個角落。

 

衛教活動結束後,同仁們除了協助一一回答村民相關疑問之外,也示範如何正確使用肥皂,洗手的步驟,並將預先準備的水桶與肥皂等防疫物資發給當地有需要的民眾。

 

圖為工作同仁Patrick Hara將水桶與肥皂贈與村民。

 

Nkhata-bay湖區是我們因應疫情舉辦的第一場社區說明會,共發放了71個水桶,492塊肥皂。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前往Mzimba (姆津巴)等其他區域舉辦社區衛教說明會。

 

這段防疫期間,馬拉威同仁在當地的移動與工作都面臨日漸升高的風險及挑戰,但負責的同事們不僅沒有猶豫推辭,反而全員出動,想盡辦法將資訊與物資用最快的速度發散出去,讓村民們能早一日收到。

 

在台灣,因為有台灣國家隊的付出,讓我們能夠成功守住疫情。在非洲馬拉威,除了同事堅守岡位之外,更因為有台灣朋友的支持,才讓我們在這樣艱難的時刻能繼續站在一起,盡可能多守護一個人、一個家庭。未來有最新消息我們將持續更新報告,也衷心期盼馬拉威疫情能早日趨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