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戰沙場,馬拉威獎助學生的實戰人生
2023/09/08
464

校園鐘聲響起,學生們手裡緊握著一枝筆,魚貫步入教室。試卷發下後,除了細碎的填答聲,此刻,教室裡只剩下學生撲通、撲通緊張而巨大的心跳聲。這是2023學年度,畢嘉士馬拉威【獎助學金】徵選考試的現場。

 

在上個學年度結束後,40名獎助學金生順利畢業,因此新學年開學之前,我們再次地迎來了獎助學金的申請及徵選作業。

 

 

一卷在手,希望無窮
開放徵選後,合作的 9 間學校收到的申請案件數都爆量。校方邀集校長、老師成立助學金委員會,初步篩選學生家境情況、學生的課業學習表現及出缺勤狀況等,校方篩選後,送出的獎助學金需求名單依然遠遠超過我們可以支持的名額。

 

首次,我們在不同地區共舉辦了三場徵選考試,共有87名學生進到第二階段的徵選,考試科目包括英文、數學。試卷的題目由教育計畫專案經理及馬拉威教育部辦公室官員共同制定、監考、批改和評分。

 

根據考試結果目前共有43名學生被列入最終贊助名單。在資源有限情況下,除了家境困難但表現優異的孩子外,考量當地女孩比男孩,更難有上學的機會,為了實現我們一向關注女孩受教權,43個獎助學金名單中有34名女孩,9名男孩。

 

目前,我們正在進行最後家訪的階段,透過實地的訪視,確定學生除了獎助學金外是否還需要其他的協助,例如開學的學用品、交通費、住宿費或部分生活補助。

 

在資源匱乏的馬拉威,特別是成長在家境極度貧困的孩子而言,能夠持續不中斷的上學,需要很多、很多的努力以及足夠的幸運。感謝社會各界持續的愛心支持,跟我們一起為這43個孩子排除求學路上的障礙並點亮前方的光,讓他們在新的學年能夠走進學校,裝備自己人生的道路。

 

繼續支持我們:畢嘉士【馬拉威教育計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