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走出貧窮的門票
2020/12/25
1917

在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台灣,幾乎人人都能上大學,反觀非洲馬拉威,高等教育的普及率卻只有1%,有7成的人民至今仍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每天生活費不到2美元。有人說,距離台灣10,303公里的馬拉威,很像60年前的台灣,把希望放在下一代,渴望透過「教育」脫貧。

 

帶著想為世界做一點事的信念,畢嘉士基金會2013年起在馬拉威開展「獎助學金計畫」與「青少年健康促進計畫」,期盼降低當地輟學率、向下紮根的預防愛滋感染宣導,能為馬拉威孩子的生命撐出一個「選擇」的空間,創造改變自身與周遭環境的機會,終止貧窮的惡性循環。

 

 

兩個馬拉威男孩Christopher和Gracian,在這場高等教育的競逐中幸運取得珍貴的入場券。他們都相信,教育可以改變他們的一生。身為家中的男孩,他們深知,自己的好運,其實是來自女性家人的犧牲。所以在機會降臨前,他們務必要做足準備……

 

 

Christopher的故事 / 把握每次前進的機會

 

迎來人生最大勝利的那一刻,Christopher Ngwira 只想說感謝。

 

今年Christopher 成為馬拉威科技大學醫事放射系的新生。念大學,對Christopher而言,並非理所當然的事。

 

他和家人住在一間沒有門的破舊斗室,唯一的出入口,僅以門簾遮掩,白天悶熱難當,夜裡寒風刺骨。父親離家到南非打工,工作時有時無,目前處在失業狀態;母親靠養雞,賺取微薄收入;姊姊中學畢業後,找到超商店員的工作,是家中最重要的經濟支柱,但這份薪水並不足以支應家庭開銷與弟妹學費。Christopher的母親經常為食物不夠而擔憂。

 

 

Christopher認為,能如願考取大學,他必須感謝生命裡的兩個好運。獲得畢嘉士基金會獎助學金、順利讀完中學,是第一個好運;身為家中唯一的男孩,是第二個好運。Christopher的姊姊就沒有他這麼幸運,即便已經通過馬拉威國家高考,因家中無力負擔,只能無奈放棄讀大學的機會,一肩扛起家計,在Christopher大學畢業之前,堅強地撐起這個家。

 

好運得加上努力才能相乘,Christopher明白這一點,他非常用功。家裡沒有書桌和照明設備,放學後他就留在學校圖書館念書,先花3個小時自修,再花2個小時與朋友討論和複習,日復一日如此準備著。

 

未來的不確定、考大學的壓力,他把這些煩惱通通交給網球。「打網球讓我感到放鬆。」Christopher這麼說。小學7年級那年,在學校聽完Play Malawi的介紹便決定加入,開始期待每周一次的練習機會。網球打上癮了,他和朋友一起用鐵絲做簡易球拍、用塑膠紙做球,隨興地在家門前玩了起來。

 

Christopher住在姆祖祖市( Mzuzu,馬拉威第三大城)的郊區,參加全國性網球錦標賽,讓他第一次有機會離開家鄉、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回憶代表Play Malawi參加的第一場比賽,他忍不住笑了,「當時的我,非常內向、害羞,害羞到無法直視歡呼的群眾。」Christopher說,現在不會這樣了,「Play Malawi拓展我的視野,隨著接觸的人越來越多,我變得更有自信。」

 

學業與球技遇到瓶頸,Play Malawi教練Gracian是他最忠實的聽眾,Gracian總是耐心傾聽、給予真摯的建議,Christopher十分感激。

 

大學放榜後不久,Christopher迎來人生第三個好運。他同時申請兩個單位的大學獎助學金,雙雙通過。希望把資源讓給其他更需要的學生,他選擇不再領取畢嘉士提供的獎助學金。

 

走在逐夢的路上,此刻Christopher有一種說不出的踏實感,他期許自己將來成為醫院的醫事放射師,接下姊姊手中養家的棒子。

 

在資源匱乏下成長的孩子,所想、所做,都和家人有關。

 

 

Gracian的故事 / 我想要看得見的未來

 

Play Malawi教練Gracian,還沒考上大學之前,他對未來感到一片迷惘。

 

他是家中的長子,下面有4名弟妹。讀中學一年級那年,他的父親無預警失去軍隊的工作,全家從首都里朗威搬到姆祖祖,但待的時間不長,因為市區開銷太昂貴。父親於是又帶著家人移居鄉村,希望仰賴耕種、自給自足。

 

只有Gracian繼續留在姆祖祖,原因是鄉村中學的教學品質令他感到擔憂,他選擇寄宿在姑姑家。他的姑姑是單親媽媽,以賣香蕉、橘子換取收入,要維持基本生活已經不容易,無力再負擔Gracian上學的交通費。姑姑家距離Gracian就讀的中學大約5公里,Gracian每天要走1小時才能到學校,但他從未因為長距離通勤而缺課。姑姑家的食物不夠,Gracian常常一天只吃一餐,這使得他在往返學校的路程中,感到又餓又累。Gracian:「我渴望改變我的人生,我總是這樣想著,來幫助我忘記飢餓。」

 

第一次甄試大學,Gracian不幸落榜。他決定一邊擔任桌球教練,一邊準備重考。第二年,高考成績大躍進,可惜大學甄試還是沒上。問他為什麼對讀大學這件事如此執著?Gracian說:「除了教育,我想不到其他方法可以改變我的未來。」

 

2015年,Gracian決定試著申請Livingstonia私立大學,這次他終於被錄取了。只是,Gracian最擔心的事,從無法讀大學,變成大學學費從何而來?在朋友建議下,他向畢嘉士馬拉威團隊尋求協助。得知拿到獎助學金那一刻,Gracian的內心響起一陣歡呼,他笑說:「當我走出畢嘉士馬拉威辦公室,彷彿我遇見的每個人都和我一樣開心!」

 

 

大二那年,Gracian和幾位教練朋友,成立了Play Malawi,這個組織每年透過體育活動培力約600位青少年,也是畢嘉士馬拉威團隊在「青少年健康促進計畫」的合作單位。Gracian說,成長過程中,曾有朋友邀他去做壞事,他之所以沒有被同儕影響,是因為他知道這些壞習慣可以摧毀一個人的身心。「迷惘的時候,是運動拯救了我,打球陪伴我克服許多生活中遇到的挑戰,」這也是他和朋友成立Play Malawi的原因。

 

教育,讓Gracian收穫到的第一份禮物是他終於有能力回饋家庭。用攢存好幾年的薪水,他為父母蓋了一間房,並為早婚的妹妹負擔中學學費,希望彌補妹妹失學的遺憾。Gracian始終認為,教育是通往光明未來的唯一途徑,「每個女孩,包括我的妹妹,都應該有機會在婚前發展自身職涯。」

 

回想求學經歷,Gracian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人。感念這份幸運,現在的他,正積極把這份幸運擴散出去──幫助更多孩子在這個世界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Play Malawi / 青少年健康促進計畫

 

「透過運動,改變青少年生命」是Play Malawi成立的初衷。現今馬拉威青少年最常面臨的挑戰,包括感染愛滋、早婚、早孕,以及精神健康等問題,藉由體育活動(桌球、網球)和健康教育課程,教練們會在運動訓練後,將預防愛滋、公共衛生等知識傳遞給學生。

 

教練Gracian表示,為了加深學生記憶,教練團常有新創意,像是透過戲劇、音樂、新詩或遊戲等各式各樣的授課法,來幫助學生理解。「這些健康知識有助於塑造青少年的行為,除了降低感染愛滋、瘧疾的風險;對性教育的認知,有助於青少年為自己的未來做出明智決定;女孩也學到經期健康管理的知識,幫助她們在生理期間不致缺課。」

 

Play Malawi培育的青少年,大多出身貧困家庭,家長的教養知能普遍不足。Play Malawi等於為這些孩子提供了一處關愛的空間,同是也是一處有益的學習環境。Gracian說:「無論是與青少年一同進步、協助他們寬廣視野、提供健康教育知識,或是看到青少年設定更高的目標並努力實現,上述提及的每一件事,都將Play Malawi的工作帶往新的境界。」

 

 

Play Malawi的青少年健康促進計畫,每年幫助600位青少年,透過運動擴展自身潛能──學習欣賞自己、喜歡自己,以努力換取好成績,Play Malawi的孩子真實地展露了這一面。

 

《一起成為馬拉威的機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