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豆的英語小學堂」讓小朋友認識非洲滿五年!
2018/06/19
2462

小學生辦二手玩具義賣、採桑葚做果醬販售,與畢嘉士一起守護馬拉威小學生

 

六月畢業季來到,小學生英語能力是否合乎應有水平,日前受到關注。畢嘉士基金會主辦「公益豆的英語小學堂」網路活動邁入第五年,小學生答對一個英語單字,就幫非洲馬拉威小農賣出一顆咖啡豆,成果顯示公益性參與,不僅讓孩子學英文有動力,更增長同理心!今日(14)第五屆成果活動上,小學生分享如何運用創意在校內辦起募款活動。台北復興小學發起二手玩具及書籍義賣,台中大秀國小學生總動員採收校內桑葚,製作果醬販售給社區民眾,小學生年紀雖小,但卻展現積極的公益行動力,靠自己力量支持馬拉威孩子也能一起上學!

 

累積五年「開花結果」,小學生做桑葚果醬、辦二手拍賣支持非洲教育 

活動現場,新竹園區實小主播演出校內新聞台報導內容,清楚口條介紹馬拉威發展概況,過去學校更把播報影片上傳網路,讓更多同學、家長認識公平貿易理念,發揮同儕影響力。首屆就持續參與的新北育才國小則帶來「驚喜嘉賓」,原來是第二屆活動獲贈的咖啡樹苗,在同學的悉心照顧下,高達170公分,日前開滿美麗白花,現已結出咖啡果實,帶給持續參與活動做公益的孩子們一份畢業驚喜禮。五年來,小學生在活動中不僅學英文,更從網站內容中同理馬拉威人民境遇,累積跨文化理解學習,更在今年開花結果。

 

 

台中大秀國小教務處主任廖雅彬表示,在網路上搜尋認識畢嘉士基金會後,雙方合作生命教育講座,校內學生聆聽馬拉威孩子處境後,驚訝遠方同齡學生會因為負擔不起制服而無法上學,開始努力玩遊戲,想讓小農有收入、孩子能上學。同時結合校內桑葚成熟製作果醬傳統,全校從採果到課堂完成果醬製作,用這份「甜美心意」向社區居民販售,所得全數支持馬拉威學生的獎助學金。台北市復興國小則連續兩年,於校內發起愛心二手拍賣活動,全校學生總動員從家中帶書籍與玩具到校內二手拍賣,讓彼此的舊愛變成新歡,拍賣所得去年為馬拉威小學生募集獎助學金,今年則支持畢嘉士馬拉威湖區濾水器計畫,要守護遠方人民擁有乾淨飲水。

 

第五屆遊戲採趣味情境英文題,顯示小學生對「吃」最有興趣、聽力題也不怕!

第五屆公益豆網站以馬拉威村莊為情境主題,孩子可自由選擇進入學校、餐廳、交通轉運站等七大關卡挑戰,學習情境相關單字,且今年首度增加聽力題,讓孩子學習聽力完整語句,選擇挖空單字。遊戲統計顯示,孩子答對率最高的關卡為「餐廳」,代表和蔬菜水果、餐具、點心等單字最熟悉,對吃最有興趣。彰化縣田中國小教務主任王世鑫分享,利用英文課堂帶孩子使用電腦自學如何聽聽力題,由於遊戲內語句十分清楚,且能重複播放,讓孩子不會排斥把單字聽會。公益豆單字遊戲考量孩子能力差異,答題時可重複撥放,且答錯不倒扣,結合破關蒐集遊戲公仔角色等設計,讓小學生趣味學英文,提高學習動力。

 

五屆以來,全台超過7百所小學參與,累計7萬5千名小學生上網學單字做公益。累積答題總計超過2千6百萬次,答題時間10秒計,五年來累積學習時數總計超過7萬小時!〈公益豆的英語小學堂〉更獲2018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選》的肯定,結合科技應用讓小學生學習英語,同時促進跨文化的理解學習。

 

企業認購支持孩子做公益,馬拉威咖啡及茶葉受員工團購喜愛

 

全台小學生學英文幫馬拉威小農賣出咖啡豆,今年由元大金控、ETS台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華碩電腦,認購支持下一代的愛心。五年來持續支持的ETS台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不僅支持網站架設,更愛心認購咖啡豆轉捐義賣,元大金控挑選馬拉威咖啡作為節慶客戶禮盒,把這份暖心暖意與客戶分享,華碩電腦則邀請畢嘉士與員工分享公平貿易理念後,於內部發起團購支持。五屆以來,國語日報社也與畢嘉士合作撰寫雙語文章,讓全台小學生認識當地風土民情及性別平等議題。

 

畢嘉士基金會董事余廣亮表示,畢嘉士2014年開始與馬拉威當地公平貿易咖啡合作社合作,以合理價格收購咖啡豆,保障農民生計;更於去年開始引進當地公平貿易茶園的茶葉,包含紅茶、綠茶、薄荷綠茶、洛神蜜桃茶等,商品所得利潤皆全數回饋馬拉威,支持社區基礎建設、獎助學金等計畫,畢嘉士要讓民眾選購喜愛的飲品同時,就能支持馬拉威人民的生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