饗樂餐廳提供的不只是餐,還有溫度
2020/09/14
2456

屏東獨居的長輩很多,台灣老人憂鬱指數逐年攀升。如何在偏鄉打造老人的樂活天堂?畢嘉士執行長周文珍說:「當初規劃永大中心的空間,我們認為具備餐食服務的休閒空間很重要,因為飲食是人際互動很重要的一環,」能和熟悉的朋友一起開心用餐,吃飯就不只是吃飯而已,而是可以保有生活新鮮感的方式。於是,後來永大有了「饗樂餐廳」,長輩上午來中心上課,結束後便留下來用餐,時間久了,朋友變多了、笑容也變多了,不知不覺永大成了他們第二個家。

 

 

精心設計台版地中海餐,營養加分

 

地中海飲食能降低失智症、腦中風、心臟病、糖尿病風險,但很多「洋食物」台灣老人家吃不習慣。為了抓住長輩的胃,饗樂餐廳主廚特地打造台版地中海餐,同樣遵循高纖、高鈣、抗氧化、少鹽、少油等原則,以五穀雜糧為主食,選用在地食材拚出台灣味,設計菜單時還不忘「配色」,力求賞心悅目,讓長輩眼睛也吃得開心。

 

至於餐點好不好吃?問每天搶拿1號取餐號碼牌的金華奶奶就知道了。獨居的她,以前不愛出門,三餐簡單吃,常買一餐當兩餐吃,營養不良導致暈眩、跌倒。因為永大,她有了出門的盼望。金華奶奶笑著說:「這三年除了心情變好,人還長胖了一點。」

 

 

共融園地,一個創造愛與輸出愛的地方

 

針對出門困難的長輩與身障朋友,永大饗樂餐廳啟動愛心送餐服務,希望健康餐點能讓更多人享用。周文珍執行長笑著說:「居服員是我們在社區的最佳眼線。」像是居服員筱珍,得知社區有位獨居長輩,長期營養不良,馬上聯想到可以連結永大的愛心送餐服務,「而且敏感的筱珍還想到,不能只送午餐,沒有備餐能力的黃伯伯晚餐也沒著落,」啟動服務後,筱珍會利用服務居服個案中間空檔,一次帶兩個便當,為伯伯送餐,送便當也送溫暖。

 

「志工在送餐服務這一塊,更是幫了中心好大一個忙。」周文珍執行長補充說,便當送久了,志工漸漸成為服務對象生活裡的盼望,他們會期盼中午的到來,期盼有人跟他們說說話。為視障個案送餐的志工台姊特別有感,她說:「那個小弟個性開朗,喜歡跟人互動,每次去他都會問我最近社區有沒有發生什麼大事?我會趁機多陪他聊聊天。」送餐的同時,還能為服務對象帶來關心,台姊滿心歡喜。

 

「關於永大,我們有個隱藏版願望,希望營造它成為友善平台,讓所有人在這個空間,都能親近彼此、接納彼此。」周文珍執行長說,媒合屏東勝利之家的心智障礙朋友協助饗樂餐廳的清潔工作,成為實踐共融園地的契機。

 

勝利之家的老師說,這是智青們人生第一份工作,「賺錢是其次,他們獲得更多的是,別人對他們的讚美,有機會接觸不同的人、更融入社區。」工作結束後,智青們常留下來參與長輩的活動,一起唱歌、跳舞和畫畫,不分你我,快樂地度過充實的下午,也把永大當作他們第二個家。

 

 

透過吃飯配話,把長輩的笑容找回來

 

為什麼喜歡來永大?「這裡的人都很好。」長輩們總這麼回答。不管當天中午吃什麼,永遠有一道不變的配菜,就是人情的溫度。

 

人情溫度曾成功融化金蘭奶奶冰封已久的心。金蘭阿嬤靠每天來永大上課、共餐,為生活注入儀式感,漸漸走出喪夫的傷痛。金蘭阿嬤在丈夫離世後罹患憂鬱症,「那時候看到人會怕,不敢看別人的眼睛,頭都低低的,人家問我:你怎麼都不講話?我就說:我不知道要講什麼呀。」

 

因為捨不得兒子擔心她,美國台灣兩地跑,女兒為了照顧她,差點辭去工作,便答應兒女出門參加永大的樂齡課程,並在課程結束後留在饗樂餐廳吃飯。「現在可以講話了,飯也吃得下了,」她安慰地說,和幾個固定搭交通車的學員變成好朋友,每天一起上課、一起吃飯、一起回家,「有伴,就很好過日子。」

 

永大開幕後,吸引附近許多長輩每天來這裡共學、用餐。有些爺奶甚至會自己推輪椅或騎代步車前來。永大成為社區長者與行動不便老人家出門的動力,每每想到這一點,工作人員的內心總是十分激動。


謝謝台灣愛丁頓寰盛洋酒贊助支持畢嘉士《高齡長輩健康共餐計畫》 

<振興劵做公益>千份長輩愛心便當邀您力挺 https://reurl.cc/GrXbR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