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事用心做 /日照長輩從此愛上綠生活
2020/12/29
1761

「一切都是誤打誤撞!」畢嘉士永大日照中心組長馬聿萱笑說,日照後院會有菜圃、花園,是中心長輩「種」下的美麗錯誤。「起源於某天張爺爺突然興起種花的念頭,一個人默默地把日照後院的植栽,一棵一棵給砍了!」為了修正這個錯誤,基金會趕緊寫計畫補救,向屏東縣府申請土地使用。

 

如今永大日照不只後院一片綠意盎然,門口、屋內也放滿盆栽。馬聿萱發現,在植物面前,每個長輩都可以獨當一面。園藝的五感體驗,讓長輩們尋回往日記憶,在栽培過程中與植物建立親密感,加上動手做的樂趣,長輩們變得更有元氣。

 

 

失智長輩更需要社交,互動元素不能少

 

只是,種花、種菜偏向個人勞動,缺少社交這一塊,馬聿萱覺得有點可惜。「失智長輩很需要社交,通常是想不到話來講了,不曉得怎麼跟人互動,才會越來越退化。」為了找解方,她利用假日參加園藝輔療課程,閱讀許多相關書籍。綜合所學她靈機一動,想到,「把事情變『麻煩』,這樣一來長輩就不得不交流了呀!」

 

馬聿萱自嘲,設計活動,她往往都從「設計」長輩開始,規劃的園藝輔療課程也是如此。首先分組,每一桌選出一位桌長,可以猜拳、可以推派、也可以自告奮勇。照服員輪流當材料行老闆,桌長的任務是幫組員領材料──得開口詢問、得記住組員的需求、得和材料行老闆對答。「以前不懂,覺得自己發給長輩比較安心,現在我反而覺得過程中,不管是鬥嘴、輕微的碰撞,或是搞不清楚狀況,這些互動都是好的。」

 

不怕「麻煩」的馬聿萱還將課程單元串聯起來,帶著長輩從種植到製作組合盆栽,甚至從「產地」延伸至「餐桌」,香草變身茶,豌豆變身煎餅,做完薑黃染布還不夠,變身午安枕,長輩才有成就感。「雖然長輩嘴上沒說,但他們臉上表情都是開心的,而且會期待下周課程的到來。」

 

 

把長輩變可愛,為他創造道愛的機會

 

中年轉職,馬聿萱在畢嘉士找到人生的舞台。想做的事情很多,她覺得應該先裝備自己,一邊工作、一邊進修,花兩年時間拿到社工學位。學會用社工的角度看事情,她的心變得更柔軟、更能同理盤根錯節的家庭問題。

 

也因此,她把園藝課搞得更「麻煩」了──產出的作品,她鼓勵長輩加上一張手寫卡片,帶回家送給家人。把照顧的長輩變可愛,是馬聿萱放在心底的願望,「透過送卡片,為長輩創造道謝、道愛的機會,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我們的長輩當一個善解人意的老人家,和家人好好相處。」

 

 

所有努力,都是為了讓長輩好好生活

 

馬聿萱說,日照團隊所有的努力,目的都只有一個──延長長輩過正常生活的時間。如何實踐?她認為「尊重」是基本原則,「以園藝課程為例,照服員必須嚴守界線、不能過度協助,讓長輩充分享受動手做的樂趣;每個人要種什麼花,照服員會拿圖卡讓長輩挑選,而不是擅自幫忙決定。」把自主權還給長輩,等於把活力也還給了他,「我們的工作原則就是,能做的事情長輩都自己做,對於某些失智長輩而言,每一天可能都是新的一天,即便如此,我們仍會不厭其煩地去引導他。」

 

最近馬聿萱為日照添購一台水氧機,中心長輩「沉浸式體驗」再升一級。調皮的馬聿萱時不時就會出考題:「來個能放鬆心情又能預防失智的精油」或是「來個能驅趕蚊蟲又能舒緩身心的精油。」雖然得到的大多是照服員的白眼,但,相信創意無限的她,未來還會為日照長輩想出更多、能帶來幸福快樂又能延緩退化的服務設計。

 

《支持畢嘉士有盼望的老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