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家鄉轉變的醫學院學生
2021/05/28
1817

去年,當馬拉威全國學校因防疫而關閉,就讀馬拉威大學醫學檢驗系的Kennedy召聚了一群青年,回到他的家鄉——位於馬拉威最北部的奇蒂帕縣(Chitipa District),進行衛教宣導。「在世界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快速變化的時刻,」Kennedy說,身為醫學院學生,「我應該要帶頭倡導正確觀念。」

 

Kennedy並不是一直都如此自信且具有領導風範。

 

在他出生的奇蒂帕縣,社區私釀酒為世代相傳的傳統,許多孩子很早就從父執輩那學會喝酒,導致青少年酗酒、暴力事件、高風險性行為等問題嚴重。奇蒂帕縣也是馬拉威最貧窮的區域,多數家庭難以負擔學雜費,孩子們頂多讀完小學,甚至小學都沒畢業,就中輟去工作、嫁人。

 

馬拉威孩子的困境

 

挨餓、被嘲笑的童年

「我的哥哥和姐姐,小學還沒念完就輟學了。」Kennedy回憶童年,當時他們家經濟狀況很糟,他必須去酒吧賣烤花生籌學費。有時候全家人一天只能吃一餐,餓著肚子上學更是常常發生的事。

 

「但最讓我難過到幾乎要輟學的,是老師和同學們的嘲笑。」講到這段故事,Kennedy眼眶開始含淚:「有一天,老師叫我站到全班面前,只為了和同學們一起嘲笑我穿的短褲。她說那件短褲像內褲一樣,我該去買件新的。」不幸地,那是Kennedy唯一的褲子,「我跑回家,錯過當天的考試,並且整個月都沒去上學,直到我籌到錢,可以買件新的短褲,才敢回去學校。」

 

全家族唯一的中學生

即使生活困難重重,Kennedy依然努力讀完小學,並成為整個小鎮唯一考取國立中學的學生。看見他優異的學業表現與迫切的家庭需要,奇蒂帕縣的教師團體集資為他出了第一學年的學費。

 

中學時的Kennedy仍舊非常用功,但龐大的學費壓力,以及身邊缺乏學習榜樣,讓他一度想放棄學業。「我是整個家族唯一讀到中學的,身邊完全沒有可以激勵與鼓舞我的人。那時候,我總感到困惑與挫敗,自我形象也很負面。」

 

在他人生最挑戰的時刻,畢嘉士馬拉威團隊的協助,改寫了他的人生故事。「中學三年級時,我獲得畢嘉士提供的獎助學金,工作人員也常鼓勵我不要放棄,他們的支持,恢復了我的自尊。」獎學金讓Kennedy能更專注學業,開始發現自己對生物特別感興趣。中學畢業後,他以高分通過馬拉威國家高考,並申請進入馬拉威大學醫學院醫學檢驗系就讀。

 

成為家鄉青少年的榜樣

大學時期,Kennedy積極參與不同學術機構的研究計畫,讓自己熟練實驗室的各種檢驗及診斷方法。他也加入青年研究者論壇,與相關領域的年輕學子交流。同時擔任馬拉威大學醫學院學生會幹部,負責為校內經濟弱勢學生募款。這些活動豐富了Kennedy的視野,使他越來越能肯定自己。

 

Kennedy上電視為校內弱勢學生募款

Kennedy上電視為校內弱勢學生募款

 

去年疫情期間,Kennedy召聚來自奇蒂帕縣的青年,組成「新冠肺炎快速回應社團」,回到家鄉展開志工服務。他們除了集資為中學生提供肥皂、口罩和乾洗手,讓學生不致因為缺乏防疫物資而無法上課。也到當地市場舉辦防疫宣導活動,教居民正確的洗手方式並提供口罩,同時協助商家打掃,做好環境衛生。

 

隨著馬拉威停課時間逐漸加長,Kennedy發現家鄉青少女懷孕的情況日漸增加,「我想為此做些什麼,便與奇蒂帕縣市場管理委員會聯絡,一起合作舉辦性教育講座。」

 

Kennedy帶領社團成員,在奇蒂帕縣共舉辦兩場性教育講座。第一場以演講方式進行,吸引當地約250位年輕男女參加;第二場鎖定中小學生,以徵文方式舉辦,藉此帶領學生思考並了解過早懷孕的影響,約300位學生參加。

 

Kennedy和社團成員舉辦性教育講座

Kennedy和社團成員舉辦性教育講座,吸引許多青年來聽

 

「徵文比賽的優勝者是來自社區日間中學的女孩,她說要用獎金去買書……」Kennedy分享的語氣帶著喜悅,彷彿看見曾經的自己,因著現今自己的關懷,多了一些改變生命的機會。

 

現在,Kennedy成為家鄉許多青少年的榜樣,也經常受畢嘉士馬拉威團隊邀請,向中小學獎助學金生分享他的故事,「謝謝你們的支持,使我成為一位快樂又充滿感恩的人,」他微笑著說,「我希望能持續盡一己之力,為這世界帶來改變。」

 

》》支持馬拉威教育計畫,為孩子的生命,撐出選擇的空間!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