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除學習路上的障礙:馬拉威課桌椅計畫
2022/07/06
861

課桌椅送抵學校那天,孩子們從教室內衝了出去,擠在卡車邊圍觀,臉上掩不住笑容。有人興奮地唱起歌、有人開心地跳起舞,像是置身節慶現場。

 

孩子們收到課桌椅如此歡欣,是有原因的。他們都有坐在地上上課的經驗。因為幾乎所有的馬拉威小學,都沒有足夠的課桌椅。

 

當地政府由於財政匱乏,並不支應小學課桌椅這類的學習設備。校方於是轉向學生收取「學校發展基金」。然而,學生大多出生貧困,家長收入僅能糊口,無力再負擔這筆費用。窘迫的「學校發展基金」,追趕不上需求,添購課桌椅的進度只能延宕。

 

馬拉威小學普遍面臨課桌椅短缺的問題,沒有分配到桌椅的學生,只好坐在地板上聽講。

 

沒有足夠的課桌椅,馬拉威許多小學讓學生分流上課,分為上午班和下午班;原本是雙人的桌椅,也改成三個人一起使用。但即便如此,還是有學生被落下──沒有分配到桌椅的孩子,地板是他們僅剩的選擇。

 

席地而坐的孩子們,老早習慣將兩條腿用來充當桌子,把課本攤在腿上,一邊聽講一邊寫字。冬日裡,他們會自備一條薄薄的花布代替坐墊,阻絕冰冷地板緊貼皮膚帶來的刺骨感受。為了求取知識,孩子們願意適應不便。而能真正擊退他們的,常常是令人無奈的連日大雨。

 

畢嘉士服務所在地:姆祖祖,從11月至隔年7月經常性降雨,當雨季來臨時,教室四處積水、潮濕寒冷,坐在溼答答的地板上課,學生罹患肺炎、皮膚病的情況時常發生。有些孩子因此不敢上學,擔心一旦生病會讓家中經濟雪上加霜。缺課太多、跟不上進度,有些孩子後來就再也沒來學校了。

 

馬拉威學生即便處在惡劣的求學環境,仍沒有放棄讀書的希望。

 

在台灣的孩子,衣食無憂、享有12年國民義務教育,可能從來不知道有人上學這麼辛苦──付不出學雜費、坐在地上上課、一場小感冒......這些命運捉弄,隨時可以斷送馬拉威孩子的求學路。因為看見當地孩子求學的困境,畢嘉士自2013年起開啟馬拉威獎助學金計畫,同時也不間斷支應馬拉威小學添購桌椅設備。

 

位於姆祖祖的Chiputula小學和Chamalaza小學,這兩所學校長期存在資源不足的問題。Chiputula小學,有近3500位學生、但只有150組課桌椅;Chamalaza小學,則是有589位學生、60組課桌椅。經由馬拉威同仁實地探訪,今(2022)年3月,畢嘉士將新一批共125組的課桌椅,捐贈給Chiputula和Chamalaza,預計超過1千名學童受益。

 

 

「坐在潮濕的地板上課,常讓我們感覺沒有尊嚴,更無法專注聽講。」學生James Phiri在捐贈現場道出真實感受。他代表其他學生致辭,感謝話語裡帶著承諾──承諾好好珍惜、承諾好好學習。

 

教育,是夢想的翅膀。畢嘉士希望用愛,消弭差距,期盼有一天,馬拉威孩子都能振翅高飛。

 

 

【撐出選擇的空間】支持馬拉威教育計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