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 好好過生活】照服員發想創意活動,療癒日照長輩身心
2022/07/25
775

很多事,無法事先準備,像是疫情。但這並不影響畢嘉士永大日照中心同仁陪伴長輩們好好過日子的服務初衷。他們說:「正常生活,是我們想要提供的。」基於此,疫情中,照服員各自激發創意、發想活動,目標一致地要把長輩的笑容和信心贏回來。

 

 

【照服員|昭德|健走杖運動】


怕累、怕跌倒、說自己膝蓋不好,很多長輩都是能不動就不動。照服員昭德想要鼓勵有步行障礙,以及腿部力量較弱的日照長輩養成運動習慣,特地去上課、學習「健走杖運動」。在中心執行幾次過後,他發現「健走杖運動」真的好處多多,不僅能幫助長輩訓練肌力、身體平衡,連手腳協調都能訓練到。為了吸引中心長輩持續參與,昭德除了帶老人家逛公園,心血來潮還會一群人浩浩蕩蕩去逛賣場,買下午茶點心。邊走、邊玩這一招果然有效,如今只要昭德拿起健走杖,就會有長輩出聲詢問:「咱今天要走去叨位?」看著長輩期待出門的神情,昭德的精神也跟著振奮起來。

 

 

【照服員|桂珠|輕旅行】

照服員桂珠起心動念籌辦「輕旅行」活動,是因為她時常想起日照長輩每回出遊時,臉上大大的笑容。不過,桂珠帶的「輕旅行」不只是出去玩,每個行程都有各自的目標。逛花市那次,桂珠加入可以互動的細節,除了帶長輩認識不同的植物,也讓長輩分享自己喜歡的花草;逛屏東美術館那次,是想為長輩帶來視覺的刺激,幾個平常愛畫畫的老人家看得入迷,甚至研究起畫作的配色,讓桂珠好感動;喝下午茶那次,長輩自己選飲料,透過一次又一次練習,桂珠希望鼓勵長輩看重自己的需求。出遊大家都愛照相,桂珠為此特地磨練拍照技術,幫長輩把每回出遊的快樂記憶留下來。

 

 

【照服員|雯琇|線的應用】


有沒有一種活動能同時滿足手作樂趣、美感體驗以及人際互動的愉悅?照服員雯琇當初發想「線的應用」系列活動,腦海裡時常想著這三個願望。雯琇其實是勞作苦手,為了這次活動,勤奮地練習。她通常會預做一個成品帶到課堂上展示,激發長輩動手做的決心。製作小熊吊飾那次,特別挑戰。雯琇說,為了得到可愛的毛線小熊,繞線時,有些長輩即使圈數數錯好幾次,也不見他們氣餒,那股毅力是她不曾見過的;她還發現能力好的長輩,會悄悄地幫忙動作慢的同伴,展現滿滿的友愛。雯琇坦承,製作後期她偷偷把「小熊們」帶回家修整,是希望長輩看到最後成品,都能為自己感到自豪。

 

 

【照服員|梅萍|瓶蓋DIY】


照服員梅萍是瓶蓋富翁。知道梅萍會帶日照長輩進行「瓶蓋DIY」活動的人,都會幫她收集。不想白白浪費這些瓶蓋,梅萍給自己這樣期許:瓶蓋成品要多元、課堂內容要益智有趣。最近半年,梅萍帶長輩一起用瓶蓋做過髮飾、別針、年節燈籠、動物冰箱貼、花朵名片夾,也一起用瓶蓋玩九宮格遊戲、踢毽子、抽陀螺,大家玩得不亦樂乎。梅萍說,她從沒想過,不起眼的瓶蓋居然可以玩出這麼多花樣,「雖然潛力是被逼出來的,但達成目標那種成就感,難以言喻。」每回跟隨交通車去接長輩,看見長輩家門口或是櫃子上,掛著瓶蓋吊飾,都會讓她回想起課堂上大家的笑臉。這份感動她一直默默珍藏在心裡。

 

 

支持>>畢嘉士有盼望的老年_偏鄉長輩及失能者照護服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