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失智症月 畢嘉士攜手台灣人壽舉辦老友好友輕旅行活動
2022/09/16
848

企業志工接力擔綱旅伴 伴失智症長輩擁有日常美好時光

 

響應九月國際失智症月,提倡社會大眾一同守護失智症長輩持續參與社會的權益,畢嘉士基金會與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旗下子公司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灣人壽」),攜手合作「老友好友輕旅行」活動,由企業志工擔任旅伴,陪同畢嘉士日照服務長者外出展開輕旅行,自9月-11月共三場,規劃每月一次小團體外出,主題包含:看展、賞花、逛市場,讓失智症及失能長者,依各自愛好選擇行程,擁有說走就走的日常外出樂趣。 

 

首場輕旅行於今日舉辦,六位來自台壽人壽的企業志工特別南下,一對一陪伴六位平日愛彩繪的長輩,前往屏東美術館看展。為了擔任長輩最得力的旅伴,台壽志工出發前一周特別在中信金融園區接受輪椅使用的特訓。今天活動現場,年輕志工更拿出拍網美照的本領,當愛拍照的奶奶們專屬攝影師,逗得長輩樂不可支;富含歷史意義的建築物空間,也勾起長輩懷舊的心,和年輕人們分享年輕往事、跨世代交流。

 

今年81歲的柯神德伯伯,平常在中心內最愛的活動就是彩繪著色,在志工的陪伴下,不僅欣賞畫作,更與「好友」一起鑽研起配色。畢嘉士日照社工馬聿萱分享,柯伯伯過去經營國術館,是有一手好功夫的跌打損傷師傅。罹患巴金森氏症後的手抖症狀,讓伯伯難免感到挫折,後來發現伯伯非常喜愛中心規劃的彩繪活動,配色總是充滿創意,握起畫筆的過程,更帶給爺爺自信和療癒,對這項新的愛好投注滿滿熱情,看展也開始成為伯伯外出時的最愛。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畢嘉士日間照顧團隊,致力提供長輩「有選擇」、「自主」的尊嚴照顧,除了幫助長輩延緩退化,更重要的是—想還給長輩生活該有的模樣,讓失智症者能自在地在社區內,參與各種活動、擁有多元的新體驗。因此照服團隊自去年開始規劃「輕旅行」照顧方案,由照服員策畫帶長輩輪流外出活動,這次結合企業志工參與一對一陪伴,更能照顧到長輩的個別需求,而年輕人的活力熱情,更提升長者社交互動的意願和樂趣。

 

除結合企業志工力挺失智長者服務,台灣人壽更連續六年公益支持畢嘉士到宅沐浴服務,使沐浴車服務穩定運作。台灣人壽持續關懷弱勢,實踐ESG責任金融,因此不論資源募集上的支持,或結合企業內部人力,都將竭力與公益夥伴,攜手照顧屏東縣長者的需要,分擔高齡者家庭的照護壓力。

 

感謝公益支持單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