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輔具 生活變彩色: 老而不自棄 生活更美麗
2017/10/12
2665

輔具諮詢/物理治療師何妍萱、張郁婷,現任屏東縣輔具資源中心輔具評估專員

 

高齡93歲的柯素妹奶奶,有一頭灰白長髮以及嚴重的駝背,聽力與視力一天比一天衰退,這些生理因素帶來的生活不方便,柯奶奶並不懼怕,也不視為障礙,她照樣每天出門去看管她的芋頭田,曾孫使用過的娃娃車就是她平日的代步工具,只要還能走,柯奶奶就不放棄自己,她一步一步堆疊出自己的生活哲學,她專屬的自在晚年。

 

只要有心,加上適當的輔具,輕度失能者還是一樣可以保有獨立、自主的生活,像是柯奶奶。談到輔具你可能先想到的是輪椅或是電動床,以為只有身心障礙者或是重度失能者才需要使用輔具,其實不然,隨著高齡化的趨勢,輔具的發展也跟著日新月異,市面上已經有許多便利與創意兼具的輔具產品,正顛覆傳統對於輔具的狹小認知。透過這些功能性的輔具,長者不但不需要依靠他人,更能增加生活品質。

 

飲食類輔具

 

放大鏡

                            

在進食時手部功能不靈活、手持餐具有困難的長者,可使用加粗、加重、可彎折的輔助刀叉和湯匙,並搭配盤底附有吸盤結構的餐盤防止傾倒,合併使用來協助進食。

  長者因生理機能退化,視力也會逐漸變差,對於看物品會較吃力,在閱讀報章雜誌時可使用放大鏡來協助近距離看物品。

掌上型擴視機

 

助聽器

 

方便隨身攜帶,隨時都可以將字體變大,不管是看標籤、食物成分、書籍報紙或是照片,都很簡單輕鬆,不怕看不清楚,還可以減少對眼睛的傷害。

 

 

 

助聽器是一個小型擴音器,把原本聽不到的聲音加以擴大,再利用聽損者的殘餘聽力,使聲音能送到大腦聽覺中樞,而感覺到聲音。自從二十世紀電子助聽器被啟用以來,助聽器各部份的體積逐漸縮小,音質日漸改善,有更多的選擇性控制。

 

 

老人專用手機

 

固定助行器

 
老人專用手機有超大字體、超大按鍵,再加上國語語音數字報讀功能,讓老人家使用起來更得心應手。  

固定型助行器是最常見的助行器類型,可提供行走時安全的支撐及足夠的穩定性,使用時必須先往上抬離地面才能向前,長者必須要有足夠的站立平衡感及上肢的力量才適合使用。

 

 

電動代步車

 

帶輪助行器

 

電動代步車對於室外長距離「步行」功能有困難的人,是極佳的室外代步工具,可幫助長者節省體力,使用者需像騎摩托車利用把手操控龍頭轉向,因此較適合軀幹姿勢控制佳、手功能較好的使用者使用。

 

 

  一般在前方加上兩個輪子,但也有四個輪子的(通常會有煞車),對於上肢力量不足、或上肢協調功能不足的長者非常適用,由於穩定度較低,所以必須軀幹平衡不錯的長者才能使用。

居家無障礙環境

   
   
長者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動作緩慢,藉由居家環境的改善,例如在浴廁內加裝扶手、地板施作防滑措施,可讓長者在生活環境中更便利,也可減少意外的產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