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LEVEN「幾點了咖啡館」屏東門市開工! 畢嘉士失智爺奶當店員 七夕前送客人手作玫瑰
2020/08/18
1471

搶搭暑假實習熱潮,高齡失智症爺奶也跟風!?屏東唯一一間的7-ELEVEN「幾點了咖啡館」服務今日(8/18)於崇武門市正式開張,邀請畢嘉士中心失智症長者擔任實習店員,製作咖啡、收銀樣樣行。時逢七夕情人節前夕,爺奶們更獻上在日照中心內完成的手作玫瑰花,給相遇的前10名客人,要讓社區居民感到甜蜜蜜;選用橘黃色的玫瑰花,花語意涵友誼,傳遞出友善與接納,透過7-ELEVEN「幾點了咖啡館」活動,失智症爺奶們不僅能社會參與,更結交新朋友、增添生活色彩。


除了開工的今天,下周二(8/25)情人節當天,爺奶也將同樣送給前10位客人手作玫瑰。即日起至年底,每周二上午10-11點,在7-ELEVEN崇武門市, 4位畢嘉士日照爺奶,都會在門市夥伴的陪伴下,輪流進行實習活動。碰巧的是,4位參與的失智症爺奶,有2位過往有擺攤做生意經驗,可說是昔日老闆、闆娘大顯身手。

 

92歲小晚奶奶,年輕時在市場賣過多多,則是擅長招呼客人,獻上手作玫瑰花,不忘可愛地加上「祝你情人節快樂喔!」在開工前,有段感動插曲,前兩周奶奶來到門市熟悉環境、設備時,兒子建華一聽到媽媽要「預習上工」,瞞著奶奶邀了鄰居、發訊息在自己的小學同學群組內,揪朋友力挺。當天,真來了對兒子的小學同學夫妻、再加上孫女帶著曾孫,給阿祖捧場。小晚奶奶家人的支持,讓她不僅不緊張,兩周前就開始期待開工日。今天活動現場,小晚奶奶的兒子建華同樣現身來給媽媽打氣,拿著手機不斷拍攝小晚奶奶上工模樣,做媽媽最佳的啦啦隊。

 

 

78歲的阿鈺奶奶,則是大方和客人介紹自己的綽號叫Kimi,遞上玫瑰花還會手比愛心,開朗地說:「揪咪,祝你甜蜜蜜」,讓現場客人都感受到十足的節慶氛圍,還跟客人約定下周七夕情人節當天,要再來相見!

在地經營8年的7-ELEVEN崇武門市首度加入「幾點了咖啡館」行列,林詠翔店長表示,門市來客有40%為高齡長輩,服務長輩經驗豐富,看到坐輪椅的長輩到店購買日常所需時,會主動上前到門口關心與詢問需求,直接協助挑選、結帳、送到門口,化解長輩行動不便的困擾。自去年看見「幾點了咖啡館」陸續於各地開幕的新聞,崇武門市也期望加入行列,因門市臨近永大日照,促成此次合作的機緣。正式開辦之前,店長與夥伴們經過1個月的專業課程訓練、實習活動後發現,失智長輩打破大眾的印象,熱情、親切、健談,實習期間接獲許多客人的認同、肯定,成為門市持續推動「幾點了咖啡館」的動力。

 

畢嘉士基金會經營的永大日照,秉持「生活即訓練」的服務理念,讓失智、失能的爺奶凡能做的自己來,以維持身體功能,延緩疾病造成的退化;更透過多元活動、課程,讓長輩保有生活新鮮感。除了固定安排團體的體腦適能活動,在照服員安全看視下,澆花、桌遊、做菜,爺奶們依各自的興趣和能力,擁有自主權地度過日常。畢嘉士基金會周文珍執行長表示,基金會第二年參與「幾點了咖啡館」計畫,很高興失智症長者,能在最熟悉的社區環境內,拓展生活圈、促進社交互動,感受到自我實現、保有尊嚴,以及社區居民的友善態度。

 

7-ELEVEN自2017年與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合作,首創「幾點了咖啡館」公益服務,安排失智症長輩到門市當實習店員,透過與人群接觸、訓練處理事務的能力,減緩認知退化。畢嘉士基金會於2019年加入計畫行列,三方合作於屏東完成拓點。今年在距離永大中心不到300公尺的崇武門市,由7-ELEVEN熱情友善的門市夥伴,繼續陪伴爺奶實習。

 

7-ELEVEN「幾點了咖啡館」服務滿3周年,為更貼近實況推動服務,今年1月首度針對失智長輩、長輩家屬、門市夥伴與顧客4大活動參與人,進行最新實習成果調查,分析232份有效問券發現,失智長輩接受ADL (日常生活評估量表)、IADL(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能力)功能量表評估後有90%無明顯退化,維持生活自理能力,超過70%長輩仍有學習新事物能力;80%的失智長輩家屬認為家中長輩參與實習活動後有正向改變,更舒緩家庭照顧壓力;80%的顧客更能理解失智患者、95%願意繼續與失智患者互動,並打破對失智者的刻板印象;90%的門市夥伴願意進一步協助失智長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