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幸福館開幕 畢嘉士基金會開辦潮州鎮首處日間照顧
2021/12/14
1452

號召熟齡者來健身、玩料理、當照顧幫手 一起創造幸福感!

屏東縣潮州鎮人口五萬三千多人,而65歲以上長者已逼近萬人,高齡照護需求日漸增長。座落於潮好玩幸福村內,以照護長者、提供熟齡實踐機會為主的「潮州幸福館」今日正式開幕,由畢嘉士基金會開辦潮州鎮首處日間照顧服務。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於活動上說明:「承辦潮州幸福館及開辦日間照顧的理念是,想讓來到館內的社區熟齡者,能運用空間的服務照顧好自己,並藉由參與課程,成為照顧他人的幫手。透過空間建立關係網絡,用關係守護社區;要讓幸福館,為長者創造幸福感!」 

 

潮州幸福館建物由屏東縣政府社會處修建,經評選後由畢嘉士基金會承辦,進行空間與服務規劃。一踏入館內,最吸引民眾目光的莫過於有玲瑯滿目器材的健身空間,及明亮的料理吧台。順應館內昔日為營區建物的長型特性,畢嘉士將空間劃分各區塊、推出主題服務,要讓熟齡者天天來到館內,就像來趟輕旅行般有趣!

 

 在健身空間,畢嘉士推出「潮體育班」,與屏科大休閒運動健康系合作,為熟齡者設計專屬徒手運動,讓運動新潮又有趣。在料理吧台區,則為烹飪愛好者打造「拾味料理所」,聘請大廚傳授手藝,每期課程招收12位熟齡者。學員不僅能增進廚藝,更能輪班製作館內長者餐食、擔任照顧幫手,同時擁有報酬及成就感。

 

 

鎮上首處日間照顧服務—光春日照中心,座落於幸福館內的中央區塊,最多可收案30位失能失智長者;運用通透的空間設計、搭配可移動式家具,可分為兩個照顧單元,依據長輩特性,分組進行不同活動。另外也能選擇打開隔板,讓日照區域變換成整區場地,舉辦全數長者都能參與的活動。此外,館內也設置有卡拉OK、桌遊、數位裝置遊戲的「潮FUN區」,日照長者和熟齡者能自在同樂,讓中心即是社區鄰里的延伸。

 

畢嘉士基金會周文珍執行長分享,團隊花費許多心力構思空間的彈性,方便照顧規劃能更多元,想讓日照長者感到歸屬,又能開放地與社區居民互動;像是把空間內必經的長廊打造成嵌入輔療遊具的「職能藝廊」,長者可以隨時活腦活手,也能站在牆邊拉下椅子和老友聊天。「館內環境會讓人察覺到四季變化的光感,在這裡我們希望依季節感設計多元的照顧活動,要讓生活照顧不只是照顧,更是具生活感的復能活動。」

 


周邊有大人館、小孩館,及即將完工的共融公園,當長輩和一家人來到村內時,潮州幸福館可作為長輩社交互動的專屬空間。不論是需要照顧的失能失智長者、或退休的樂齡族,都能在館內開展幸福的第三人生。有興趣報名幸福館體育班及料理所的熟齡族,可電洽08-7898288。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