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長者找回防疫期間流失肌力 畢嘉士開展健走杖訓練巡迴各鄉鎮
2022/01/18
1198

去年三級警戒降級後,全國樂齡據點重啟服務,畢嘉士基金會團隊造訪社區,發現許多長輩因長時間居家,缺乏運動、飲食不均衡,導致肌力流失,增添跌倒與肌少症的風險。隨著春節即將來到,為了要讓長輩能開心與家人出門走春,畢嘉士展開健走杖訓練巡迴服務,目標是陪伴各鄉鎮長者,找回運動動力和習慣!

 

畢嘉士健走杖訓練團隊,由三名熟齡訓練員:謝錫卿、林燕慧、李金鵬組成,年齡從60到69歲。社工鄒玉英表示,三位熟齡者都是兩年前加入體適能檢測團隊,展開兼職工作,「團隊成員學習運用可攜式體適能檢測設備,幫助社區據點長者了解自身健康狀態;至今已走遍屏東180個社區據點,服務超過四千位長者。」

 

去年團隊欲重啟檢測服務時,發現許多長者因居家時間久,外出活動意願減少、肌力流失。護理背景出身的鄒玉英分享,「判斷現階段首要任務,應該是陪長者鍛鍊肌力」。評估中心有一批熟齡者參與過健走杖課程,立即調整計畫,號召熟齡者組成訓練團隊,規劃一套適合高齡長輩的健走杖動作,要讓下肢力退化、行走緩慢的長輩也能參與;幫助社區長者們找回運動習慣。

 

 

 團隊成員中的謝錫卿現年60歲,退休前為警消,因加入永大多元照顧中心志工團隊,進而參與培訓課程,成為社區服務的熟齡人力。謝錫卿表示,「疫情過後,看到之前認識的奶奶,狀態都跟以前完全不同」,感嘆之餘決定起身而行,經過培訓後成為「健走杖訓練員」,和夥伴們展開社區巡迴。問他和以前從事警消工作,有什麼異同處?他笑著說,就是「服務」他人的概念吧,以前擔任警消保護人民生命安全,現在加入團隊,服務社區長輩的「健康」,換個方式守護社區居民。
   

畢嘉士周文珍執行長表示從去年10月迄今,畢嘉士健走杖訓練團隊已舉辦28場次訓練活動,造訪超過18個社區據點、成功號召500位以上長者參加;盼望深入社區幫助長者改善肌力,預防衰弱及跌倒。為引發長者興趣,團隊不僅帶領長輩使用健走杖在社區內步行,更規畫小遊戲。社工鄒玉英說明,訓練動作中有一項為:螃蟹走路,每次長輩橫向行走時,逗得彼此哈哈笑,運動起來有伴又有樂趣。


「健走杖運動由兩根健走杖(或竹杖)作為主要運動工具,能確保使用者在行進間的安全,除了訓練肌力,身體平衡、手腳協調都能訓練到。健走杖運動也合適發展活動雙臂、鍛鍊上肢力的動作,就算是輪椅長輩,坐著也能參與大部分的訓練動作,養成運動的好習慣。」鄒玉英社工說。
   

針對密集參與活動的永大中心周邊社區長者,為提升長輩持之以恆的動力,訓練團隊更精心設計尋寶活動,讓長輩們開心在公園內進行尋寶遊戲,依據尋找到數量,兌換大小獎品。成功讓長者不因年齡侷限自我,一起動起來、提升生活熱情。屏東縣內各社區據點若有興趣合作健走杖運動課程,歡迎電洽08-7536866分機20鄒社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