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心內話】我希望長輩在這裡的時間,都是快樂的、充滿想望的
2022/03/29
934

〈編按〉聿萱在基金會任職五年多了,前四年擔任照服員及照服組長,在第一線照顧失能、失智長者。當時下班一邊攻讀社工系,拿到學位後,一年前轉任「日間照顧社工」。

這次邀請聿萱分享她在新的工作岡位,有什麼新的看見、挑戰,以及和團隊的想望:

 

在這裡工作五年多,不算長也不短的日子,有快樂、有挑戰、有驚喜也有衝突和矛盾。最快樂的莫過於看見長輩長者們安適而悠閒的在中心生活的樣子,一切是這樣自然而然,我們會互相幫助、彼此吐槽,「當老人有多辛苦你都不知道」;當然也有挑戰的時候,團隊想法不同時要反覆討論、長者的退化加劇、看見家屬的無力時…

 

之前擔任照服員的時,帶活動、做紀錄、打理環境,講真的那些難不倒我。開始擔任社工前三個月真的很挑戰,核銷、行政、溝通等,是以前的我,較少需要接觸的,也是開始當了社工才知道,日照社工肩上的擔子這麼重。但相對地,能做到的事情也變多了,例如:能和個管師家屬討論照顧問題、找尋合適長輩的講師和規畫活動計畫,這些沒受過社工訓練和實務經驗,其實不容易做啊。新上路的社工,怎麼克服挑戰?克服嗎,我想就是努力吧!抱著打怪破關的心情努力去做,問題一個一個慢慢去解決,我覺得帶著真誠的心去面對,幾乎所有的事情最終都可以順利完成。

 

我認為,我們要看見的是接受服務的這個「人」和這個家庭,而不只是他身上的疾病,或是家庭裡的問題,雖然那也是很重要的事。但身為社工必須要精進與人溝通的能力、洞察力還有喜歡服務人的心才行。

 

去年疫情衝擊,幾位長者驟逝根本來不及去道別就突然離世,帶給我們幾個人(日照團隊)很大的衝擊。會忍不住想,是不是還能多做些什麼…。問我服務願景的話,其實說來可能有點渺小,我想讓長輩、同仁待在中心裡的時間盡量是不留遺憾的、是快樂的;就是人要好好的活在當下,過好每一日,繼續做好事。我們最近帶日照長輩做麵包除了作為外出野餐的點心外,也去分送兩位遺孀和一位臥床長者,希望我們的關心能夠安慰到她們。
   

今年,我和團隊夥伴們希望,繼續在生活復能、療癒心靈和維持身體機能做努力,針對認知功能退化的長者做生活化認知訓練、針對心靈需要療癒的長者,設計更多有趣的園藝活動、當然維持身體機能也很重要,個別化的運動計畫還是一定要繼續做的,大家都要好好的活著。等疫情和緩了,也希望招募更多樂齡服務長者來參加園藝活動,讓日照長者和社區長者互相有更多的認識。

 

支持有盼望的老年》https://bit.ly/3g903GU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