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生命中的「引路人」:念書真的是非做不可的事嗎?
2023/03/27
318

“你們的到來,打開了我對未來的想像”

最近,我們在馬拉威針對中學3~4年級學生 (等於台灣高二、高三) 舉辦了一場職涯講座。講座內容環繞在中學畢業後的人生,我們找了4位來自不同學科、不同專業背景的講者,分享職業指導、制定目標、克服障礙、建立自信及努力工作等。

 

講座結束後,目前4年級的學生代表Charity Phiri說:「你們的到來(指舉辦這個講座)對我們來說是一種祝福,因為我們以前從未參加過這種會議。職涯講座打開了我中學畢業後,對於可發展職業的想像與方向,並讓我知道該如何專注在我的教育上面。」

 

念書真的是非做不可的事嗎?

 

其中一位講師 Rose Mahorya 分享她個人經驗,並不斷向學生強調「在你們實現目標之前都不要鬆懈!」。在馬拉威,由於教學材料不足,很多學生因為搞不懂理科科目而被當,或影響最終考試成績及未來發展。Rose 亦是如此,她從小在生物、化學等科目的表現上都很差,Rose 說:「學生必須知道自己真正的力量在哪裡,發展出其他職業的興趣。」雖然她父母希望她成為護士,但她發現自己在人文學科的專長因此選擇了新聞與傳播,目前的她就在馬拉威政府擔任地區訊息溝通官員。

 

另一位講師 Gracian Mkandawire,也曾是畢嘉士獎學金受益人。他則分享了自己在求學路上掙扎的過往,以及他如何利用他的乒乓球運動專長為自己爭取工作。Gracian說:「努力工作、明確制定一個願景,不要害羞在大家面前展現自己的才能,不論那是體育,藝術,唱歌或跳舞,那都可能賦予你自己全新的機會去克服求學或工作上的障礙」。

 

講座當天的特別嘉賓,也是最後一位分享者 Gracious Bwalya 自願站出來與學生分享她過去的經歷。她說:「我年輕時曾被強暴,我不希望任何人經歷我經歷過那樣的心理創傷。但即使你身處在垃圾中仍然可以從那之中挖出一些東西。儘管經歷了創傷,但這並沒有阻止我成為 Netball 投球教練和志工,以及繼續從事運動這個行業,因為這一直是我感興趣的領域。」

 

這次的講師們有一種共同的特質,就是他們都不願「習慣」不喜歡的生活,奮力想掙脫人生中各式困頓枷鎖。記得電影《熔爐》裡有句經典台詞:「我們一路奮戰,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願這場分享,能點亮更多孩子眼中的光,帶給他們勇氣去嘗試、去挑戰,去探索未來無限的可能。

 

【撐出選擇的空間】>>支持馬拉威教育計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