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畢大夫
2017/07/06
3194

受助者陳鋆蓁︰我要盡力回饋社會

前陣子基金會進行捐款服務滿意度調查,從回覆問卷裡發現一則留言,留言寫到︰「我是勝利之家的小孩,公職退休後一直有個心願,希望能去挪威看畢嘉士醫師以及我的認養人…。」我們循線找到捐款人陳鋆蓁,協助她把感謝信和影片轉交給畢大夫,她說︰「若不是當初畢大夫堅持,我與其他小兒痲痺病童不可能從爬行的日子重新站起來,是畢大夫給了我們不一樣的人生。」

 

陳鋆蓁在十個月大時感染小兒麻痺症,兩歲被家人送至屏東基督教醫院醫治,前後歷經五次手術,五歲又被送到屏東勝利之家,「那個年代,學校不收身障的小孩,家長也不知如何教養,勝利之家成了我們唯一的希望。」在畢大夫的遊說下,屏東的仁愛國小以及明正國中先後成立肢體殘障特殊班,許多孩子因為受教育,人生完全改觀。

 

「勝利之家養成我堅強、獨立的個性。」陳鋆蓁說,過去民風保守,對身心障礙者抱持歧視眼光,「記得我們的教室總是被安排在最角落,害怕被我們傳染,我們不能出席畢業典禮,但是在勝利之家,我們不會被這樣對待,外國宣教士把我們當成一般人,訓練我們自己照顧自己。」

 

在陳鋆蓁的記憶裡,畢大夫永遠笑臉迎人,所有小孩都喜歡圍繞在他的身邊。「畢大夫時常往返挪威與台灣之間幫勝利之家的小孩募款,我的認養人是一對挪威籍夫妻,他們曾寫信鼓勵我用功讀書,宛如我在異國的父母,這也是觸動我想去挪威找畢大夫和認養人的原因,我想親自向他們道謝。」

 

陳鋆蓁國中畢業後返回台南老家,偶然在報紙看到YMCA教人打字的訊息,「那是既勝利之家之後,我人生另一個轉捩點。我在那裡認識一群身障朋友,他們勸我繼續升學,在他們的激勵下,我順利考上南英商工綜合商業科,是全校唯一的身障學生,高職三年每次段考我都拿第一名。」

 

高職畢業後陳鋆蓁陸續做了幾個工作,28歲那年她通過丁等特考,圓了當公務員的夢想,之後又通過殘障特考,她靠自己的能力買了一間房,陳鋆蓁有感而發地說「我感覺上帝一直在我身邊,祂透過不同的人一路照顧我。」

 

如今自公職退休的陳鋆蓁轉而積極投入公益,「我是众社會企業的台南特派員,負責餐廳無障礙體驗與紀錄並與店家做善意溝通,協助早日催生『友善台南APP』。」陳鋆蓁說︰「畢大夫一輩子都付出給需要幫助的人,我曾受到幫助,所以現在我也要盡力回饋。」(文章撰寫日期:2015年7月)

 


 

 

next